深圳迎春花市明天启幕
语音播报

深圳迎春花市采用“1+10+N”的模式举办,即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若干个分散的购花点。主会场和各分会场以弘扬农历新年花卉文化为主,在展示、销售各色年花年桔的同时,兼营文创产品、非遗产品、本地文化产品、特色小吃等,并举办丰富多彩的的文艺表演。深圳全市购花点约350个,购花档位约3000个。

 

花市举办时间统一为1月15日至1月21日,为期7天。各分会场和购花点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开展及推后到元宵节前撤展。

本届花市将以“花市+花展”的模式开展,并安排国风汉服舞蹈表演、新春吉祥物巡游等专题演出,融合古今中外,体现深圳的开放包容特色,营造全民同乐、时尚浪漫的花市嘉年华,为传统年俗活动注入现代时尚活力。

迎春花市主会场设在福田区岗厦西片区,主入口在福华路。展出面积约为20000平方米,花卉种类350种,摊位数量共104个,其中特设特展摊位10个,除提供高档花卉、特色年货、非遗产品销售展示外,还穿插国风文化表演与吉祥物文化红包游街派发等活动。  

10个分会场分别选址于福田区香蜜湖·四季花谷、福田区深业上城、罗湖区爱国路华丽路—怡景路路段、盐田区中央公园南区西侧、南山区荷兰花卉小镇、宝安区西乡福中福花卉世界、龙岗区北理莫斯科大学附近、龙华区壹方天地、坪山区体育中心、光明区大仟里广场。

分散的购花点由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在现有花卉市场、花店的基础上自行组织设置。为方便市民可以快速查询,就近便捷购花、逛花市,可从“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获悉具体购花点清单,也可关注1月14日上线发布的“2023深圳迎春花市购花地图”。

今年的迎春花市将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创新消费模式,在“朴朴、饿了么、叮咚买菜、美团”等电商平台上线网上花市,市民朋友可以选择线上购花,无接触配送到家。  

福田区主会场迎春花市的七大亮点

关键词一:癸卯

2023是农历的兔年,整个花市扣题“兔年”,做了多维度渲染和跨界融合,有艺术家设计的地标形象15米高气膜大兔子,有结合T台走秀的卯兔秀场,有十八般武艺的花艺生肖兔,有随风舞动的小兔子角堇花卉、有游走在花街为大家派发红包的兔宝宝等等,整个花市被多各种可爱形象的兔子贯穿始终,氛围其乐融融。

关键词二:时尚

整体设计采用超现实主义手法,时尚的花卉组合配置手法和几百种花卉新优品种,结合沉浸式律动的灯光体验,延长了花卉展示的观赏时间,与商圈的夜经济融为一体,相互助力。花丛中,不乏翩翩起舞的新时代十二花神为大家祈福祝祷,执花枝洒水,除去冬日积存的秽气,祈盼福祉降临,国泰民安。

关键词三:活力

从整体色彩搭配上,重点突出“缤纷、焕新、绽放”的活力,激发观众内心的积极正能量。通过植物色彩和城市营造和谐关系,在现今环境下,通过视觉传达的色彩,带领大家感受自然共生的美好意向。象征希望色的橙黄和生命力的绿色,中国新年红的正气色,稳健持恒的蓝紫色,以及浪漫的年宵兔带领出的玫红色系,花是地球绽放的微笑,我们以植物花卉的色彩为笔触,引发人们对绚丽璀璨的个人生命的思考。整体配色灵感来自现代艺术家日本东信康仁 Azuma Makoto的作品。

关键词四:环保

现场布置材料多为可回收利用。装配式结构能在短时间内组装成型,并且可以像积木一样,重新组合应用不同形状和应用,让重复利用不枯燥、易实现、可多变。现场垃圾处理严格按照分类标准执行,美丽展现的同时守护绿色环保。花木在花市结束后,会批量被送到社区花园、共建花园等地点成为新场景的主角。

关键词五:博爱

来逛花市,不仅买花赏花,还可以从兔子和财神人偶手中获得新春上上签红包,包含着深圳福田区人民政府对大家的新春祝福,红包里有花市购花打折券、商圈商家的消费券等等,边行花街边享福利;疫情三年,为守护我们而做出重大贡献的白衣天使们,福田区委区政府也为他们送上新春的年花祝福和感谢信,代表福田区人民对大爱无疆的正能量给予衷心的感谢。

关键词六:线上

各个平台积极助力,朴朴、叮咚、美团、饿了吗参与线上花市互动,纷纷启动购买满减优惠政策,更是可以送货到家,为大家谋取更多的福利和便利;主会场还启动了为福田区各企业团购的福利,主会场花卉精品7.5-8.5折优惠通过线上抢先预定,正团购如火如荼的企业抢购进行之中。

关键词七:促销

福田中心区辐射的六大商圈与迎春花市主会场联动,为消费者带来一场消费盛宴:一方面,迎春花市主会场在现场派发30000个消费红包和建设银行提供的数字人民币80万花市专场红包,可以在花市现场享受购花打九折和数字人民币折现福利外,更有商圈商家各种消费满减优惠等等,让留深过年的你,出门即享受福田高性价比的服务和特惠。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