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桌会|轨道里程远超东莞,顺德如何做好地铁商圈新文章?
语音播报

在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等通车后,顺德地铁现有通车里程达到64公里,占佛山一半、超过东莞。"地铁成网"让顺德进一步融入湾区发展新格局,同时也有效促进顺德城市品质提升。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重点提及加快大良驹荣北路等TOD项目建设,高标准构建地铁商圈,打造品质生活新高地。顺德如何做好轨道商圈经济这一新课题?本期“云桌会”,我们邀请顺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一同为轨道上的顺德建言献策。


主持人:广州日报顺德记者站站长陈昕宇


云桌会嘉宾:


顺德区人大代表、大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少玲



顺德政协常委,广东顺德欢乐海岸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谢奕斐



顺德区政协委员、顺德区成美初级中学副校长梁筱莹



佛山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主任、副教授穆向民


新体验:

轨道上的顺德消费出行更便捷

主持人:在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等通车后,顺德地铁现有通车里程达到64公里,顺德也是佛山现有地铁线路最多、里程最长的区。您觉得地铁为顺德市民的生活工作提供了哪些便利?

穆向民:在去年年初,我体验了在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对该线路及其站点印象深刻。主要感受有两点:一是感受到浓浓的顺德味儿。比如沿线的站点、站内和地铁内的场景元素都是花卉、龙舟等顺德特色,就让人倍感亲切,一列列地铁、一节节车厢,就像一座座移动的城市,让人真正体会到什么是“顺德的地铁”和“轨道上的顺德”。

二是感受到迅速提升的“顺德速度”。作为经济发达城市,顺德的发展速度、发展水平、对外联系都对交通基础设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地铁的开通,精准对接顺德发展需求、市民生活需求、广佛同城协同需求,以安全、快捷的方式链接广佛,及顺德与佛山中心城区,对顺德未来的产业协同、创新合作、人才吸引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乘数放大效应”。

李少玲:当前,顺德地铁连线成网时代的到来,对活跃经济、繁荣文化、汇聚人才,加速城市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对于大良来说更是如此。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在大良穿城而过,大良境内的多个站点成了热门站,包括大良钟楼站、东乐路站、欢乐海岸站等,仅元旦假期,地铁就带动了超36万的客流量到大良,其中就有不少来自广州的游客专程大地铁到大良寻味,地铁让跨城寻味变得更加便捷。

谢奕斐:佛山地铁3号线开通后迎来首个小长假,元旦假期3天选择搭乘地铁过来欢乐海岸PLUS的游客非常多,大概占了我们总客流的2成。据地铁公司数据反馈,顺德欢乐海岸站的进出站客流人次位居地铁3号线第一位。大部分游客认为来欢乐海岸PLUS游玩的便利性提高了,减少了堵车停车的困扰,一出地铁站便可实现吃喝玩住购赏娱一站式服务。这对于我们项目和商家们都带来了新的商机。

梁筱莹:目前顺德开通的地铁线路,我体验过佛山地铁3号线的便利。这条线路贯穿大良的中心城区,非常方便市民上下班以及去逛街、购物。如我家离东乐路站点就10分钟步程,以前我会选择开车出行,但我现在会选择坐地铁直接去华侨城欢乐海岸,免去了找停车位的麻烦。

新机遇:

融入湾区城市群探索更多“增长极”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顺德还提出力争佛山地铁11号线动工,争取广州地铁26号线顺德段纳入近期建设规划。顺德多条地铁线路对接广州,您觉得今后顺德可以抢抓住哪些机遇,对接好广州这一中心城市,从而实现更高质量的广佛同城?

李少玲:地铁让大良融入广佛城市轨道一张网中,大良则要抢抓城市轨道机遇,融入湾区城市群中。大良将按照“二产提质增效、三产锻长补短”的产业发展思路,继续做大做强城市经济,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高端服务业新典范、数字经济新引擎,吸引更多人流、人才来大良。在实体经济上,大良瞄准地铁开通等机遇,做强园区载体、做深产业协同、做细企业服务,提升城市产业吸引力,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地”大良。同时,持续提升商业、餐饮、居民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水平,重点培育轨道产业生态,对重点TOD项目进行开发等举措,打造“轨道上的文商旅创新融合区”。

穆向民:地铁建成为广佛同城提供了多元化的机遇,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难以解决的重大难题。顺德应抓住这一机遇,积极拓宽广佛同城合作新理念新领域新模式。一是发力点从企业项目转入要素项目。在地铁链接的同城条件下,要素比项目更具流动性和成长性。在工业化时代招商引资强调的是企业投资整体项目的引进,创新时代注重的是创新要素的集聚,并借助自身特有的营商环境、创新平台,孵化出本土化创新项目。因此,在招商方面要更加注重创新要素、创新人才的引进。

二是创新合作要从线性模式发展为循环模式。所谓的线性模式,是指人才去则失,要素流则无,项目重则废,也就是“有你无我,有来无回”。而“循环模式”则是在区域合作共建共享的机制上,各自发挥优势,共同构建产业链培育全贯通、创新网络全联通、空间形态全涵盖和服务体系全链条的孵化体系,形成一种跨区域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成果转化平台”循环互动合作,让本土走出去的要素在的创新平台上释放更大效应,使其孵化培育的创新成果回流本土。

谢奕斐:城市发展来看,地铁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标志,俗话说“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地铁3号线的开通将给沿线商圈带来源源不断的广州客流,出游目的地的拉近,也加强了轨道交通与沿线文旅项目的联动,开启了顺德“地铁+旅游”的新模式,更是宣传顺德城市形象和民俗文化的好机会,对于佛山文旅商升级发展将有显著促进作用。

梁筱莹:顺德的地铁线路对接广州,意味着更多的商机,一可以主推“宜居”这点,吸引在广州和佛山工作的人员到顺德购房;二是继续抓住“世界美食之都”的特色和优势,借力地铁加大宣传力度;三是通过顺德的非遗特色,扩大顺德文化影响力,推进文创产品的推广和售卖。

新挑战:

短期有“虹吸”,长期将释放更多利好

主持人:地铁开通后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便捷的轨道可能会形成虹吸效应,将顺德消费外溢到外区,您觉得顺德地铁商圈的消费场景打造上还存在哪些短板?如何更好地发掘地铁商机?

穆向民:从地铁效应来看,这种便捷化的交通条件具有长期和短期两方面的表现。从短期性来看,虹吸是必然的。这种虹吸主要是消费虹吸,即顺德人会更多地去广州消费或就业等。但本人认为,这种虹吸效应更多表现在高端娱乐、金融、教育培训等方面,对顺德发展的冲击不大。同时作为世界美食之都,其特色消费优势明显,甚至会通过地铁吸引更多的广州客前来消费。从长期性来看,顺德与广州、禅桂的紧密连接,会形成一种“聚变”效应,催生出更多更高层次的发展机遇,释放更多的发展红利。

从以上分析可见,地铁的虹吸效应反映出顺德坚实牢固的发展优势,也折射出顺德高端消费市场的短板和不足。而这些短板和不足,唯有通过更加紧密的合作才能从根本上弥补和消除。对此,顺德应遵循地铁时代的城市发展规律和趋势,主动摒弃“以为我主”的本位主义,“单打独斗”的英雄主义和“闭门造车”的闭关主义,打造协同创新的区域发展新形态。

谢奕斐:我不认为消费一定会外溢,换个角度,顺德有机会借此成为广佛消费核心区。一定要借此机会做好城市营销,可以更好地利用地铁经济,串联起沿线文商旅资源,做到一站一特色,互补衬托。提升顺德的文化休闲体验感和服务水平,使游客借助地铁3号线,更好地了解顺德,提振消费。

以欢乐海岸PLUS为例,我们在消费场景打造上,注重主题营销,项目地标是99米摩天轮,是游客必打卡的网红点,除了开放式游乐园的打造,对于龙舟文化、状元文化、粤剧文化、岭南建筑等在地文化的呈现也非常注重。尤其是针对美食这个超级城市IP,我们除了积极承办一年一度的大湾区美食文化周,还创办了顺德美食博物馆,开启多元化的美食文化艺术主题活动,借助地铁开通的机遇,继续擦亮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美食集聚区等城市名片,吸引外市游客多频次前来寻味顺德,留宿消费。

李少玲:作为顺德的历史原点和文化中心,大良城市优势在于有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在促进城市消费氛围打造的过程中,除了美食、潮玩、地铁等,大良还会融入文化元素,给市民旅客一个不一样的文旅消费体验感。

未来,大良将进一步实现“以文化人,以文润城”,如依托鱼灯、广绣、双皮奶制作技艺等丰富的非遗资源,创新推出新潮市集、精品旅游、就业工坊等“N”种体验传承活动,打造“非遗+”特色IP,让来到大良的旅客,更加深入感受顺德的人文魅力和城市精神。

围绕地铁开通节点,大良推出了为期三个月的“潮起德胜”跨年畅享季活动,促进产业升级、提振市场信心。包括多项文旅活动和消费节庆品牌活动“凤城欢乐节”,迎合当前年轻消费群体需求,打造一批沉浸式、社交式的消费场景,推动大良打造成为一个区域性、年轻化的消费中心。

新期盼:

“地铁引领,全面提速”再造顺德新优势

主持人:顺德轨道网的打造,去年实现了从无到有,今年必将更加成熟,对于顺德地铁经济的打造您还有哪些好建议,助力顺德做好轨道经济文章?

穆向民:一是要打造与地铁时代相适应的城市发展新形态。地铁时代对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如何打造与地铁时代相适应的城市形态,是顺德需要思考的首要问题。对此,应该紧紧抓住地铁时代的特点,立足顺德优势,着力打造顺德最优服务、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畅交通的城市发展新形态,真正实现“地铁引领,全面提速”的城市优势再造。

二是借力地铁便捷优势,强化顺德“磁吸效应”。地铁为顺德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创造了有利条件。顺德应借力地铁,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面向广州、深圳强化招商引智力度,集聚高端产业、高端服务、高端人才,提升创新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充分发挥地铁经济的“外部效应”,放大发展格局,加强城市协同。应充分发挥地铁在链接城市、扩大开放、促进创新合作方面的作用,主动与广州、深圳开展创新合作。

谢奕斐:除了美食,顺德的消费主题还有很多空间,是可以策划的。我们期望借助地铁商圈的发展,能将顺德欢乐海岸站成功打造为大湾区里一个有颜值,有温度的特色站。99米摩天轮、玫瑰广场、爱情墙、爱情港湾,乃至顺德婚姻登记处,欢乐海岸PLUS内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浓浓的浪漫气息。未来,我们将会坚持开展各类爱情主题活动,如520之夜、情人节等,推出各项婚恋特色服务,将顺德欢乐海岸站包装成为爱情地标地铁站之余,期望也将地铁线打造为一条通往浪漫的“爱情专线”,引领潮玩新时尚。

梁筱莹:顺德地铁经济的打造对于顺德而言是个新命题,可以参考此前广深成熟的经验做法,比如根据年轻人的消费特点,在地铁多设置一些自动售卖机,二是在可利用的地方设售卖小摊,将地铁的流量转化为推动消费商业的流量。三是要注重好不同交通方式的接驳,比如优化公交线路,通过地铁与专线城巴的对接,提升在地铁商圈外周边旅游景点的客流量。


策划/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昕宇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子宁、王名润、刘鹏飞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