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言论 | 加力稳投资,高质促发展
语音播报

2022年12月“工程项目中标量”同比增幅反弹至63.2%,全年增幅达57.7%,远高于2021年的37.1%;全国工程机械平均开工率55.52%,多个省份12月开工率环比增长……一系列最新高频数据显示出我国投资正在加速回暖,增长势头强劲。(1月11日《经济参考报》)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当下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意义重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强调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不久前的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同样对稳投资、引外资问题着墨颇多。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上述议题也引起高度关注,讨论热烈。

接下来,我们尤须把扩大投资作为重点,强化项目跟踪推进机制、协调落实机制和要素保障,促进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提质增效,推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齐发力,助力广州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让投资消费良性互动。以投资带消费,以消费促投资,就能积极发挥投资对培育消费增长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今年,广州拟安排项目1722个,总投资超6.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61亿元。这些项目围绕着推动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和落实《南沙方案》、“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等重大战略部署,聚焦综合交通枢纽、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城市更新、公共服务等领域作出安排,意味着投资将更好推动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开放的门越开越大。提高利用外资水平,需要开放大门持续扩大,让更多外资进得来。新年伊始,广州出台促进外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目的就是在稳定外资基本盘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更好发挥外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积极作用。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有效促进投资便利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提升外商投资促进服务水平——广州统筹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努力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更加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

让全社会投资活力涌动。有效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有利于更好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发展后劲。依照《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借助重大项目的牵引作用和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有效拉动民间投资增长,能够有力支持投资稳定经济大盘。放宽市场准入,创新参与方式,拓宽投融资渠道,畅通要素循环——从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与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更新领域入手,广州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让我们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发挥投资的逆周期调节作用,齐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杨耀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