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坚持扩需求 全力稳增长
语音播报


“扩需求、稳增长”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重中之重。今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扩大需求、畅通循环,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亮出扩大需求、畅通循环的真招实招,驭好投资、外贸和消费“三驾马车”,广州正以真抓实干打好稳定经济增长主动仗。 

大抓有效投资,亮出“关键招”。经济发展最终落脚在具体项目。去年投产的TCL华星t9项目总投资350亿元,是国内首条主攻生产高端IT产品及专业显示的液晶面板高世代产线;国内生物药企生力军百济神州在广州实现研发、产业化和商业化的全链条布局……从显示、芯片,到智能汽车、生物医药,大产业、大项目为广州吸引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提供了厚实底气。继续发挥内接国内市场腹地、外联海外平台的区位优势,“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战略优势,“勇立潮头、改革开放”的历史优势,“天下资本投广州、投资兴业在广州”的氛围日益浓厚。 

大抓“五外联动”,打好“组合拳”。面对经济发展的三重压力及不确定性因素,广州体现了开放之城的比较优势。去年,广州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09万亿元,增长0.7%,实际使用外资570亿元,增长5%。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为实现2023年经济“开门稳”,广州扩大对外“朋友圈”,加大对企业赴境外参展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争取更多海外订单及建设海外仓;释放城市“磁场效应”,继续擦亮广交会名片,建设南沙、黄埔国际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全力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组合拳”,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大抓消费,练就“杀手锏”。千年商都,消费高地。2022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万亿元,增长1.5%,增速居一线城市前列;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绩亮眼,天河路、北京路商圈获评全国示范智慧商圈。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锻造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广州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抓手,一方面打造“国际范”,以直播电商节、网上年货节以及时尚产业大会促进海内外消费;另一方面凸显“本土范”,加强食在广州、羊城夜市等消费品牌的创意设计、产品研发,引领国内品牌走向世界。 

驭马前行看开局,中流击水看起势。作为经济大市,广州有定力、有实力亦有能力打好稳增长主动仗。良招并用,落子成局。新的一年,只要我们聚精会神谋发展、扎扎实实抓落实,就一定能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庹亚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