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制造业立市,出真招求实效
语音播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今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并将其摆在今年工作安排的重要位置,要求各项工作举措出真招见实效。

号角已吹响,征程就在脚下。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均强调实体经济、制造业对于稳经济基本盘的重要作用。于广州,制造业更是城市的产业底蕴和发展根基。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广州尤须稳住这个“定盘星”。检视去年成绩单,全市汽车产量突破300万辆、稳居全国城市第一;制造业投资968亿元,增长2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61%、提高1.3个百分点……广州扎实推进制造业立市,目标清晰务实、步伐稳健有力。

瞄准发力点,狠抓大产业、大平台。抓好大产业、大平台,就是抓发展、谋未来。着力推动“3+5+X”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加快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近地化园区布局建设,支持互联网龙头企业扩大产业布局。立足发展基础,着眼发展趋势,广州瞄准重点、靶向发力,做强长板、补齐短板,不断夯实支柱产业、做大新型产业、打造高水平平台,促使“制造业立市”立得更稳、走得更远。

筑牢基础工程,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立足产业特性、聚焦瓶颈问题, 广州制造业加快组织变革与技术创新,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因湃电池项目动工,构建更稳定可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采埃孚集团于花都建厂,打造高度智能化的全球标杆工厂……广州持续锻造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发展动力换挡,激活创新、助推转型。制造业是创新的主战场之一,推动制造业发展壮大归根结底要靠创新。因而,不仅要“制造立市”,更要“智造强市”。去年,广州推进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试点建设,新增8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全球“灯塔工厂”,培育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各7个……抓住数字机遇,聚焦数智赋能、以智提质,广州制造不断开辟新赛道,骨骼更强健、后劲更充足,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前景光明、未来可期。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付迎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刘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