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春运志愿者已上线:“亲,有事请吱声”
语音播报

降温伴随降雨,让这几天的春运赶路人穿上了比往常更厚实的衣服,行动也显得更加不便。在广州火车站的入站口附近,一位提着大行李箱的老年乘客茫然四顾后,走向了一旁举着引路牌的志愿者:“麻烦问一下,在哪里取票?”收到求助后,志愿者耐心地为这位老年乘客指明了售票厅的方向,并将取票步骤逐一告知,并不忘提醒他,沿途的各卡点都有与自己一样举着指引牌站岗的志愿者,如果需要帮助,可以随时就近求助。


该老年乘客连声道谢后离去,而志愿者则再次将自己手中的指引牌高高举起,指引牌上的温馨文字,令不少乘客感到熟悉而温暖——“亲,有事请吱声”。



这是广州火车站繁忙春运中最常见的一幕,也是每位春运志愿者几乎每次站岗都需要反复不断进行的服务,但同时也是对万千需要帮助的乘客、特别是老年乘客而言十分重要和及时的帮助。



据团越秀区委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负责人李少欢介绍,越秀区春运近年来针对无身份证、无车票、无口罩、无接种疫苗、沟通有困难或行动有困难的“四无两困难”老年乘客,专门制定了《春运助老服务指引》,有效为老年乘客提供了更为贴心优质的服务,也获得了乘客们的纷纷好评。



而这也只是今年越秀春运的其中一个亮点,今年1月6日,越秀区春运志愿服务便已正式开展,比春运的开始时间还要早了1天。在为期40多天的志愿服务中,志愿者将按照团越秀区委制定的“十个一”服务内容,为广大旅客提供路线指引、查询信息、扶老助幼等志愿服务。


精简岗位、优化服务


据李少欢介绍,按照上级团组织的要求与志愿者招募的实际情况,团越秀区委今年在春运志愿服务岗位安排上进行了精简,也进一步优化了服务方式,“往年的春运志愿者主要是面向高校招募,今年团区委在进行高校招募的同时也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像是有救援资质的越秀区暐杰社会服务中心就很积极地参与其中,也为我们今年春运志愿服务队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救援志愿者力量。最终我们招募的志愿者超过400名,大部分志愿者都曾参与过火车站防疫志愿服务、熟悉火车站广场的形势,这也让我们优化服务有了比较好的基础。”



记者获悉,春运志愿者每天分两班次进行轮岗,每班共有50名志愿者,精准分布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各出入口及分岔口等岗位上,为旅客提供指引、帮扶服务,同时每班另有7名应急救援志愿者,在广州火车站不同区域进行巡逻,发现紧急情况时立即上去协助处置。



记者走访现场发现,在不同岗位值守的志愿者所举的指引牌也有所不同,如在进站口、售票点和安检点附近,除了有指路标识还会有反诈宣传的手牌,而出站口处则更为重视对乘客离站路线的指引,如指示地铁站、公交站等。李少欢表示,这也是志愿服务优化提升工作的一部分,“我们根据服务岗位的主要服务内容和特点,以及年底平安建设工作的需求,对指引牌的内容也进行了调整,力求让需要帮助的乘客所能看到的都是有效信息。”


培训上岗、做好保障


虽然今年志愿者总人数和设岗情况均少于往年,但相应的培训上岗等志愿者管理制度却比以往更加严格。记者获悉,今年春运志愿者除了需要在上岗前进行线上培训,熟悉掌握防疫志愿服务要点、春运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和志愿服务服务流程外,每天上岗前还会由负责领队再次进行线下培训,确保每位志愿者都能掌握防护要点、服务要点以及清楚了解纪律要求,切实做到了“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及格不上岗”。



同时,团越秀区委也为每名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配备了隔离服、N95口罩、防护面罩、一次性头罩手套鞋套等防护物品,并严格落实岗前抗原检测、体温检测、酒精喷雾消毒等保障制度,确保每位志愿者都是以健康的状态参与服务工作。此外,在火车站广场也搭建了临时的志愿者大本营,内部设置有休息区、读书角、仓储室等功能服务区,并配备了学习书籍、生活必需品等物资,为志愿者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



【记者 杨杏萍】

【编辑 黄晓霞】

图片来源:越秀区春运办、团越秀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