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米桃花王、国潮、市集、VR体验……广州白云迎春花市等你来!
语音播报

1月10日,记者从白云区花市办获悉,白云区2023年传统迎春花市继完成档位竞投招标后,牌楼设计方案和具体活动安排已正式出炉,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据了解,白云花市活动将于1月19日(农历二十八)9时至1月21日(农历年三十)24时在云城东路万达广场东广场举办。花市范围横跨白云区云城南二路到云城南三路之间,花市长约450米。今年白云迎春花市以“吉祥花城、幸福白云”为主题,以传承古今为主线,既注重传承传统历史文化,又针对白云全市人口最多“最青春”的特点,精心安排当下深受年青群体追捧的国潮汉服巡游、古风游园市集活动,并首设迎春花市科技展现场沉浸式VR体验,既体现古典蕴藉飘逸之美,也展现科技创新的城市活力,为市民游客带来一次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穿越之旅”。


图:白云2023年迎春花市主牌楼效果图

今年白云迎春花市档位竞投工作自2022年12月28日至2023年1月6日止,共设157个档位,其中盆花52档,鲜花14档,桃花盆桔11档,工艺品29档,年货档6档,公益服务和公益活动39档,大学生社会实践区6档,并专门设置了2档经营销售帮扶地区“砂糖桔”等助农产品。


图:白云迎春花市现场(往年资料图)

据悉,白云区2023年传统迎春花市牌楼设计方案和效果图已于1月6日正式出炉,获选牌楼为“喜庆白云·拥抱幸福”主题方案。牌楼设计以岭南传统迎春祈福民俗和广府文化为核心,既体现传统的岭南文化,又展现白云的特色。主牌楼参考岭南建筑镬耳房、岭南特色窗花、门洞等本土元素,加上祥云象征白云区作为主视觉元素,配合国潮风和新年喜庆的红、金配色,烘托出红红火火、吉祥如意的春节氛围,特别是牌楼左右两侧立体造型兔子可左右转动,寓意“福兔迎新辞旧岁,大展宏兔谱新篇”。

白云2023年迎春花市亮点逐个数:

亮点一:石马“桃花王”助阵加持,寓意兔年大展宏图

在桃花展区,一株来自白云区均禾街石马村的“桃花王”展出,该“桃花王”高约6米,冠幅6米,树龄6年,为复苏的传统花市助阵加持,寓意“兔年666、大展宏图,花开富贵,觅得良缘”,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和汉服爱好者前来合影打卡。


图:石马“桃花王”亮相白云花市(往年资料图)

亮点二:“桃花雅集2023”诗词书画文化交流现场展示

展示桃花雅集的前世今生,宣传“桃花雅集2023”诗词书画文化交流活动。邀请羊城书画名家现场挥毫,画桃、写福、写春联,现场开展桃花诗词、趣味问答、桃花打卡等活动,展示白云均禾石马桃花特色产品,如桃花饼、桃花酒、桃花箩筐画等。

亮点三:首设迎春花市科技展,现场沉浸式VR体验

首设迎春花市科技展,向广大市民游客展示走在全市前列的“白云智慧城管”近年来在信息化、智慧化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和白云区城市治理新成效。科技展以“创新·智能·服务”为主题,分为智慧城管运行平台、设备展示区、智慧垃圾分类、云赏美景VR互动、市民报事等6大主题展示。其中,设备展示区将现场展示无人机、扫地机器人、智能垃圾分类车、智能巡逻车等“黑科技”产品。云赏美景VR互动区域,通过VR现场体验欣赏白云古树和公园两大主题,让你“千里之外”身临其境饱览白云美景。通过展出科学性、知识性、互动性相结合的展览展品和开展参与体验式体验活动,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激发对城市工作的热爱,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科学素养和城市主人翁意识。


图:白云迎春花市科技展厅效果图

亮点四:千人同袍汉服巡游,最炫国潮风展华裳盛宴

着一身汉服,赴一场国潮古风之约。“千人同袍游白云花市”古风活动包括汉服巡游、汉服走秀、汉舞表演、古色游园、汉风市集等五大板块。传统汉服展示古典风华和汉服文化,汉舞之美穿越千年时光,趣味游园、古风市集带来沉浸体验,呈现一场集国潮、古风、民乐等元素融合的文化传承盛宴。


图:汉服巡游(资料图)

届时,广大同袍及市民游客在大年三十(1月21日)20:00穿着汉服,在白云迎春花市主牌楼集合并参加汉服巡游活动,参与者现场可领取《汉服巡游参与证》,巡游结束后还可以凭证到白云万达服务台领取零食、游戏币等新年畅玩礼包。

1、汉服巡游。组织广大同袍及市民游客于大年三十(1月21日)穿着汉服集合巡游,浩荡的巡游队伍展示古典风华和中国韵味。

2.汉服走秀表演。衣袂翩翩、妆容姣好的汉服爱好者们身着各种风格的传统汉服集体亮相,或英姿飒爽,或温婉娴静,把汉服的古典、蕴藉、飘逸之美演绎得淋漓尽致。市民游客能近距离了解到中华文化元素和传统服饰的细节,尽显汉服华裳之美。

3.汉舞表演。身着传统服饰的舞者们,长裙飘扬,环佩琳琅,如仙子般飘逸起舞。汉舞之美穿越千年时光,随着她们的一颦一笑、秋波流转,给人带来听觉与视觉盛宴。

4.古色游园活动。市民游客可以免费参加古色游园活动,参与猜灯谜、幸运投壶等具有悠久传统历史文化的趣味游戏。

5.古风市集。花市内设置非遗传统古风市集,售卖国风文创产品,并提供汉服租赁体验服务,让市民与非遗文化“面对面”,沉浸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易鹏、陈丽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 通讯员:云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