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春运易焦虑?在广州火车站,有这样一个爱心母婴候车棚……
语音播报

“宝宝才4个月大,平时都小心翼翼的,现在要带着赶春运,人那么多肯定更担心,虽然比往年提前了一周请假买票回家,想避开人潮,但还是免不了焦虑。”谈及今年的回家计划,市民靳女士如是说道。每年春运,如她这样需要“带娃”回家的宝妈们,几乎都免不了要比一般乘客做更多的准备,也更容易感到焦虑和苦恼,尤其是许多初为人母的新手妈妈,更会因为没有经验而产生上述的这些烦恼。



而在广州火车站,一座专门搭建的爱心母婴候车棚,在很大程度上为宝妈们缓解焦虑、提供帮助,在棚中设置的种种贴心服务,也成为了她们春运回家路上收获的温暖记忆。



据越秀区春运办发布的数据,今年春运,广州越秀警方共投入1087名警力,按照既定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安全保卫、畅通工程、联勤联动等工作。其中,在广州火车站7号候车棚设置的“爱心母婴区”,是今年春运便民保障服务中的一大亮点。


记者获悉,“爱心母婴区”面向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开放,服务区内设置了候乘区、儿童活动区等多个功能区域。候乘区24小时不间断供应热水,配有长凳和长台,共设置了200个专用座位和内部服务台,为棚内旅客提供止血贴、消毒酒精、医用纱布和跌打损伤等药品。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处于哺乳期的女性旅客安心完成哺乳,候车棚内备有密闭性非常好的哺乳帐篷,由女民警、女辅警和女性志愿者管理,充分尊重了女性旅客的隐私。


此外,棚内也设有母婴室,便于让宝妈们更方便地更换尿片、冲泡奶粉。即便宝妈随身携带的物品不足,棚内也可以提供奶粉、奶瓶、纸尿片等物品。而棚内的休息室则配有长凳、折叠床、被褥、毛毯等用品,可供身体不适的旅客进行休息。



而儿童活动区则是孩子们在候车过程中的一个“乐园”。活动区备有彩笔、画纸、图书和玩具等物品,可以让候乘儿童在等候时间内画画玩耍,这一举措不仅能让候乘儿童更愿意配合候乘管理工作,也能减轻家长的带娃压力。同时,结合年底的平安建设工作宣传需求,在儿童活动区还会开展反诈骗及儿童安全等内容的宣传活动,让候乘旅客能在候车同时学习到反诈骗和安全防护等知识。



同时,母婴候车棚中还设置了一条能直接进站的绿色通道,棚内旅客无论是搭乘哪一列班次的列车,均能从此通道快捷进站,这比一般的进站通道更为快捷、安全,这样贴心的服务也得到了不少旅客的称赞。


【记者 杨杏萍】

【编辑 黄晓霞】

消息、图片来源:越秀区春运办、广州越秀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