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多彩非遗魅力行”非遗宣传展示志愿服务活动首站(佛山站)成功举办
语音播报

2022年12月12日至2023年1月2日,由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文化馆、佛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佛山市禅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佛山市禅城区文化馆承办的“多彩非遗魅力行”非遗宣传展示志愿服务活动首站在佛山市成功举办。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以“多彩非遗魅力行”为主题,在全省选取10个岭南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为展示点,通过专题展览+讲解队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的文化志愿服务,助推岭南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打造城乡文化活动的创新载体、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平台、提升群众道德文化素养的重要阵地。

去年12月12日,“多彩南粤 魅力非遗”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巡展(佛山站)在佛山市禅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佛山市禅城区文化馆)正式开幕。展览精选我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兼顾不同门类、不同地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以图文并茂的展陈形式,并结合首站展出地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陶塑技艺”“广东剪纸”非遗实物进行展示,呈现岭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多彩。展览开幕当天,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来自佛山市禅城区各镇街非遗骨干的积极参与。

展览现场

根据活动安排,展览举办的同期开展“岭南非遗使者”百名义务讲解员培养活动,活动主办方分别邀请黄均尧(金牌讲解员、广东大观博物馆、佛山市岭南金融博物馆宣教中心副主任)、梁诗裕(中国民间文艺协会会员、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佛山市文联委员、佛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对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讲解队伍骨干成员进行培训。

黄均尧通过“讲练结合”的方式,向学员们传授讲解流程技巧、礼仪训练等内容;梁诗裕则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民俗知识等开展专题讲座。两场活动内容干货满满。学员们积极交流、展示,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能促使他们去学习更多地方文化,将学习到的讲解技巧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获益匪浅。

培训现场

本次“多彩非遗魅力行”非遗宣传展示志愿服务活动是由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文化馆联动全省各地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举办的“岭南文脉 时代新韵”2022年广东文化志愿服务下基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岭南书院为服务地点,组织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和文化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服务活动。活动除“多彩非遗魅力行”非遗宣传展示志愿服务活动外,还举办百场广东省群众合唱推广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以文化志愿服务切实丰富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和形式,引领新风尚,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接下来活动将继续发力,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再上台阶。


“多彩南粤 魅力非遗”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巡展

计划安排(展览时间以各地市公布时间为准)

广州站—广州市番禺区沙湾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汕头站—汕头市濠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汕头市濠江区文化中心)

韶关站—韶关市翁源县翁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梅州站—梅州市东山书院

江门站—江门市鹤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鹤山市文化馆)

湛江站—湛江市麻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肇庆站—肇庆市星岩书院

潮州站—潮州市潮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揭阳站—揭阳市榕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