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新派粤曲邂逅交响乐,曾小敏携交响乐版《待你归来》惊艳2023广州新年音乐会
语音播报

2022年12月31日晚8时,广州中山纪念堂“澜沧古茶·大师在中国”2023广州新年音乐会奏响新年之音,著名粤剧艺术家曾小敏、青年钢琴演奏家涂宇亮等艺术家,与福州海峡交响乐团一起,献上了一场中西文化融合的高雅艺术盛宴,和广州市民一起辞旧迎新。

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曾小敏,与交响乐团跨界合作,在此次音乐会上首次演出交响乐版《待你归来》。

《待你归来》取材于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这首歌既保留了粤曲的婉约典雅,更兼具流行歌曲的朗朗上口,成为爆款歌曲。2021年12月31日,曾小敏带着这首歌登上《2021哔哩哔哩跨年晚会》,与香港知名歌手梁汉文合唱,更让这首歌在年轻群体中大热了一把。

2023广州新年音乐会,曾小敏带来了《待你归来》交响乐版。新派粤曲与交响乐相遇,艺术家将经典的粤剧唱腔和交响乐融合,演绎当代年轻人对传说中白蛇故事的感触。过去和现在、传统与现代,上演了一段跨越时空的浪漫,激荡心弦的动人演唱,也让观众感受到粤韵风华和经典爱情故事的千年缱绻。

壮丽诗篇《黄河》钢琴协奏曲作为当晚的亮点曲目,由青年钢琴家涂宇亮奏响。这部极具中国音乐特色、凝聚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作品,在新年音乐会上奏响,别具意义。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音乐,从艺术家的指尖流出,雄浑有力的乐曲为开启新年带来了振奋人心的力量,更寓意在新的一年里,人们满怀激情为创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进。

尤值一提的是,伴随着返场曲目《拉德斯基进行曲》,中山纪念堂绚丽的灯光映射,带来美轮美奂的灯光秀,也让中山纪念堂这座近百年的建筑瞬间变成了流动的乐章。

这场新年音乐会很“年轻”,除了年轻的粤剧表演艺术家、钢琴家,本次音乐会的交响乐团福州海峡交响乐团同样也很年轻。福州海峡交响乐团是在福建省歌舞剧院下属的福建交响乐团基础上组建而成的职业交响乐团,2021年11月正式挂牌成立。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