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台前幕后,看粤剧舞台“满天星”共汇华彩
语音播报

12月28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红线女艺术中心、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主办,广州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大湾区卫视、跨粤文化协办的“台前·幕后——粤剧舞台的‘满天星’”直播活动在红线女旧居顺利举办。该活动是红线女艺术中心2022年“友爱路20号”人文艺术平台的特色活动之一,通过讲述粤剧舞台各领域的艺术故事,畅抒与艺术大师红线女的合作情谊,展示了粤剧台前幕后工作者在艺术传承创新发展道路上默默耕耘、合作奉献、追求真善美的匠心精神。

参与本次活动的艺术家合影

本次活动邀请了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卢秋萍、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彭炽权、著名粤剧音乐唱腔设计卜灿荣、著名粤剧服装设计师王淑仪、著名粤剧舞台美术设计师关振东、著名粤剧舞台美术设计师何碧溪孙女何慧华等各个艺术岗位的资深从业专家齐聚一堂。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在大湾区卫视的抖音号、视频号、触电新闻、粤听、湾区大戏派,及今日最新闻官方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同步推送,共吸引95万人次观看,且回放数据还在继续攀升。

百花齐放,美美与共

粤剧是一门综合艺术,离不开各个艺术工种之间的相互配合与衬托。活动特别邀请的从业专家,来自表演、音乐、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等领域,他们从各自的专业视角出发,分享了自己所在岗位的艺术特色,及与其他岗位相互配合的艺术理念。

卜灿荣

卜灿荣作为粤剧音乐的“多面手”,除了司职音乐伴奏,还能进行音乐编配与音乐唱腔设计,他现场分享了音乐“头架”与演员之间如何合作的故事。

关振东、何慧华与主持人周丽珊交流

关振东谈及广东粤剧舞台美术设计三杰(洪三和、何碧溪、南陀)时代的故事,分享了他当年跟随洪三和学艺的经历。

而王淑仪则是三杰之一南陀的学生,她分享了自己从舞美设计转向服装设计的过程。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粤剧。”粤剧的乡音乐韵跟随着华人的脚步遍布世界各地。活动现场,嘉宾们分别分享了他们在全国乃至海外传播粤剧文化的经历。

彭炽权与卢秋萍

彭炽权与卢秋萍在粤港澳三地以及海外都十分活跃,与粤剧走出乡土、走向更广阔的空间有着数不清的缘分。

卜灿荣现场追忆了当年与红线女一起出国演出的经历,谈到在海外传播粤剧文化的趣事。

何慧华分享了爷爷何碧溪早年从美国回到祖国从事舞台设计的经历,更谈到从西方引进宇宙灯进行粤剧舞美设计创新的故事。

当代粤剧艺术家们用他们的决心与信心,展现了传播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责任,让人们深深感受到他们以粤剧艺术为终身事业的恒心与匠心。

传道授业,情深意厚

艺术家们以“友爱路20号”系列活动为契机,齐聚在红线女旧居,除了畅谈他们岗位的艺术特色与经历,更追忆了他们与红线女之间的合作故事。

卜灿荣及乐队演奏广东音乐《连环扣》

卜灿荣是红线女多年的专职“头架”,他笑谈与红老师多年以来所形成的专属默契,创作了诸如《艺海抒怀》《水乡桥韵》《粤曲响遏尘寰》 等经典粤曲曲目。卢秋萍分享了她与红线女一样从香港回到广州进行事业发展的相似经历。

除了讲述师父新马师曾与红线女合作的故事,彭炽权更分享了当年红线女的一通电话对他的影响,从离开粤剧到重归舞台,其艺术生涯的辗转发展道路上,有着红线女的影响,而在红线女从艺60周年之际,他更与红线女合作了《斗气姑爷》《天网》《蛇头苗》三部戏,彰显着红线女对于后辈戏曲人才的关注与鼓励。

舞美设计方面,何慧华介绍了爷爷当年为红线女设计的舞台背景,包括《关汉卿》《刘胡兰》等经典剧目。关振东也谈到了当年与红线女合作《山乡风云》等剧目的经历,更分享了红线女赠他题字“红花绿叶映生辉”的故事。

王淑仪

现场,王淑仪分享了她与红线女合作的故事,展示了《昭君公主》《白燕迎春》《打神》等多个红线女著名剧目的服装设计手稿。

直播活动主创人员和艺术家合影

活动现场,卜灿荣及乐队带来了广东音乐《连环扣》的演奏,彭炽权与卢秋萍合作演唱经典粤曲《胡不归之慰妻》,唱响了岭南神韵。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