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除夕火车票今日开售,广州出发机票火车票热门
语音播报

1月7日,今年除夕火车票开售,部分热门火车票线路十分紧俏,广州出发车票抢手。机票方面,在节前春运时段,广州亦成为国内热门出发地。
除夕火车票今日开售很抢手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早上8点除夕火车票刚一开售,北京去往武汉、长沙、阜阳、西安、太原、岳阳方向的火车票,大部分列车已经显示为“候补”状态。
平台数据显示,1月5日-1月7日上午,节前火车票迎来返乡预订高峰,预订量达到12月同期的2.5倍,较2021年同期增长50%。除夕火车票热门线路TOP5为:深圳-广州、广州-重庆、广州-达州、广州-南宁、北京-哈尔滨。
出发地排名靠前城市主要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热门目的地为郑州、成都、西安、重庆、哈尔滨、太原、昆明、贵阳等。预订客流以回乡人群为主,其中24-30岁的中坚力量占比最高。
面对今年火车票的紧俏,不少用户选择提前预约,确保顺利买到返程车票。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近三日,春节后返程的火车票预约量环比增长276%,预约热度最高的城市TOP5为: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杭州,预约时间集中在正月初六至正月初八。返程车票中,北、上、广、深以及重庆等方向的车票最为抢手。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不少人决定返乡过年,其中也有部分有出游需求。按照往年经验,由于假期前段以及末段的火车票比较抢手,而广州又是出发的热门城市,建议有出游计划的游客避开假期前、末端出行,可选择初二到初五出发,如果可以拼假出游,可假期末段再出发,错峰旅游避开客流高峰。

可使用预约功能抢票
春运首日国内计划航班超1万班次
机票方面也出现热门态势。航旅纵横大数据显示,春运第一天(1月7日),国内计划航班量超过1万班次,相比去年春运同期航班量增长约13%;单日旅客量预计超过100万,将达到近几个月以来的峰值。广州成为节前春运阶段的热门出发地以及目的地。
同时,旅客出行需求也带动了春运机票价格的变动。节前春运阶段的出入境航线的机票平均价格约为7000元。国内航线的机票平均价格约为1100元,与去年春运同期增长近三成,整个民航市场随着春节的临近逐步回暖。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