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镇:骏马大道“蝶变”,建成双向八车道
语音播报

记者从东涌镇城乡建设和管理办获悉,骏马大道已在近日完成标线施划,标志着骏马大道扩建工程基本完工。扩容为双向八车道的骏马大道将优化市民的出行环境,保障周边企业货运车辆顺畅通行,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据了解,东涌镇骏马大道扩建工程属于南沙区第一批村居环境完善提升建设工程项目,同时被列入2022年东涌镇十大民生实事,该项目总投资超1.1亿元。

办好民生实事
道路升级为群众带来便利

骏马大道是连接鱼窝头大道与榄核大道的主干道,道路两侧为马克工业区和一众厂企,周边坐落着马克村、细沥村和东深村,全长仅790米,却承载着重要的交通功能。

图片

东涌镇建设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骏马大道原为双向2车道,其混凝土路面多有损坏,晴天灰尘滚滚,雨季又常常积水;人车争道,群众出行安全难以保障。“这些年,要求骏马大道升级改造的呼声非常强烈。”

2020年4月,骏马大道按照城市主干路标准开工建设,升级为双向8车道,规划红线宽度60米,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同步实施排水、照明、绿化、综合管线等工程。2022年10月1日,改造后的骏马大道迎来双向通车。

图片

近日,记者来到骏马大道,看到平整崭新的沥青路面上,公交车驶入“港湾式”站台,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道路中央及两侧的绿化、照明已经配备完毕。

图片

日常在骏马大道和南沙大道交汇路口执勤的交通协管员赵毅,目睹了骏马大道的前后变化。“路修好了,行人多了,车辆多了,但秩序很好,”他说。


优化营商环境
八条车道为企业货运增速

图片

在骏马大道建成通车后,沿线多家工厂、物流企业的货运车辆通行顺畅起来,东涌镇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广州市嘉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郭先生介绍,每天由骏马大道进入公司的货车在200到300台之间,物流高峰期时则达400台。如今,在双向八车道的骏马大道上,公司货车遇堵的情景不见了。

“现在大车进出真方便,这里路多宽啊!”丹乐食品厂的王先生告诉记者,骏马大道修好后,进出厂里的货车再也不须从后门绕行。

东涌镇建设办工作人员表示,骏马大道的扩建解决了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其建成通车对于便利群众出行、助力乡村振兴有着重要意义。

【记者 黄松炜】
【编辑 梁健欣】
图片来源:黄进伟、东涌镇城乡建设和管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