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了,周边遛娃选择多
语音播报

元旦假期已过,家长该如何安排孩子接下来的寒假?记者了解到,父母们选择比较多样。与近年来相比,各机构推出的寒假冬令营增加了不少跨市跨省目的地,但是市民选择依然以广州市内及周边为主。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孩子,主题化产品越来越多,户外及运动类营地课程不断完善。市内不少景区等还针对寒假亲子市场发布了互动活动。

现状:寒假去哪儿引发家长群热议

近期,家长关于孩子寒假安排的讨论此起彼伏。一些人打算错峰到周边短途游,陪陪孩子。市民曾小姐告诉记者,她考虑选择前往比较开阔的生态户外景区或者客房带独立温泉泡池的温泉酒店,晒晒太阳。 与此同时,部分父母出于安全及时间考虑,对寒假出游持保留态度。李小姐暂时还没决定寒假去哪遛娃,“今年农历新年比较早,可能会选择春节探亲之余到周边乡间走走”,她表示。

专业人士建议,家长应该要依据孩子不同年龄阶段,兴趣爱好,性格特点,能力缺失等方面,综合考虑为孩子选择适合孩子的寒假出游服务,而非个人喜好。

主题研学:旅行社省内产品类型丰富

寒假亲子研学市场一直是旅行社冬游的重点。广之旅发布的本地4日冬令营产品,主打“南粤看世界,广府研学行”,针对小学1-3年级,小学4-6年级及初中生,分别设置了基础版、高级版和进阶版。记者在行程中发现,住宿都安排在东方宾馆,青少年每天针对一个研学主题前往周边各研学基地。小学生的研学项目都在广州市内,分布于黄埔区、番禺区、天河区、白云区等,其中低年级小学生课程内容包括生活实践,自然科考,自然观察,科技世界。相比之下,初中生的研学范围要更广,包括前往珠海、佛山等省内目的地,包含航空、非遗等元素。

因应寒假及春节,今年广东中旅的冬季研学和冬令营产品档期主要安排在1月中上旬至2月初。结合客户反馈,今年则以广东中旅研学中心为主导,更侧重于研学+冬令营相结合的产品策划,研学时间缩短至3-6天,客户出行时间灵活,在目的地的选择上更是多样化,省内外的产品各具特色。而研学费用基本也都控制在1000-8000元不等,覆盖面更广,足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而在省内研学产品中,研学中心也相应推出了主题研学产品,比如“侨乡博物”江门研学4天3晚、“岭海名邦”潮州研学4天3晚、“考古达人”河源研学3天2晚、“奇妙丹霞”韶关研学5天4晚。省内研学产品也是一价全包的,人均费用从人民币1399元到3899元不等。

营地教育:突出时尚运动

营地教育的理念在本地越来越深入人心。雪上闯一闯,本领长一长。为孩子们树立健康的运动态度,感受潮酷滑雪技能的文化与精神,广州热雪奇迹冬令营在2023年1月有多个营期,在形式上分住宿和走读两类。其中时长为5天的冬令营适合7-15岁青少年,全天不限时滑雪,并得到滑雪教练特别指导;时长为三天的亲子冬令营适合5岁以上孩子在家长陪同下体验,内容包括一大一小全天不限时滑雪3天,专业教练指导、高端酒店住宿及餐食。

在珠海,由横琴星乐度·露营小镇发布的星乐探险家·技能达人冬令营的营期时间为2023年1月8日-1月15日,适宜年龄为8-14岁的孩子参与,主打自然科普、户外探险和体能进阶,几大工坊不间断让孩子训练、学习、挑战,同时让孩子到山林旷野。据悉,在住宿方面,营员们将在星乐度·露营小镇星旅酒店六人间度过5晚,同时还将外宿2晚;在活动安排上,山野露营地点在獭山村,山林穿越地点位于小横琴山。

横琴星乐度·露营小镇

本地短途:适合亲子艺术类科技类场景多

对于暂时没想清楚寒假去哪儿的家庭来说,不妨考虑说走就走的短途游,提前感受年味,打卡非遗、科技、艺术等等。

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花展

新年到,各景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广州长隆也将在寒假期间发布全新自主研发的新品。在白云区,欢乐舟主题乐园将在寒假期间推出泰迪熊环球旅行展。即日到2月5日,位于从化区的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举办首届玉兔迎春·蝴蝶兰花展,展出不同品种的蝴蝶兰,现场的布置集结艺术性、观赏性、实用性等,让孩子仿佛闯进了爱丽丝梦游仙境。除了逛花展,还能打卡园区的兔年元素,一起辞虎迎兔,喜迎新春。比如来诺诺庄园打卡巨型兔子——诺诺,与可爱的它尽情相拥,拥抱新年新气象。还可以坐上园区的明星产品——“诺诺兔子车”游览园区,兔年行大运。

寒假学非遗。即日至2023年2月28日,岭南印象园在东长廊以及特定铺位举办《非遗传习,魅力岭南》主题展,通过青年创作艺术,结合现代生活美学,呈现岭南非遗传世之美。此次活动展示了“二十四节气”海瓷、“掐丝珐琅”“广东剪纸”及“广彩”等众多作品。

线上互动体验则是新选择。2022年第十一届广州国际灯光节已启动,并将持续至2023年1月8日。孩子们可以通过“广州国际灯光节”微信服务号发布的“云看灯光节”小程序进入观展。大家进入“云看灯光节”后,不仅可以浏览历届灯光节作品,还可以欣赏到本届灯光节全新创意的广州塔和五羊雕像等多组AR灯光作品;同时可以通过上传每天运动步数,以“行进的能量”数字化灯光作品,生动展现运动带来的别样体验,倡导绿色出行。灯光节吉祥物“亮仔”也将和它的朋友们一起,在云端迎接前来做客的朋友们。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罗磊  通讯员 张自书 徐琰涵 陈佳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钟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