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广州接待市民游客272.17万人次 ,展示文旅新气象
语音播报

元旦假期正式收官。据统计,元旦假期三天,广州全市接待市民游客272.17万人次,接待外地游客130.66万人次,文旅行业收入超过20亿元。携程、驴妈妈等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广州上榜国内旅游热门目的地前十位,跨年经济带动下,夜游订单也居于前列。

文旅消费券点燃热情
近半游客乡村游

假期首日,广州发放了首轮1000万元文旅消费券。10万张消费券不到2小时发放完毕。假期里,文旅消费券消费交易1.5万笔,核销120余万元消费券。据了解,首张消费券成功交易记录来自于广州购书中心消费,书香羊城,助力假期羊城文旅消费。

假期期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部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努力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满足市民游客假期生活需要。全市景区景点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迎新年活动,广州长隆国际大马戏全新升级剧目迎来首演,广州融创文旅城举办元旦狂欢潮玩活动,南沙天后宫举办跨年电音节活动,白水寨旅游区举办元气康氧节,多艘珠江游船推出水上跨年倒数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元旦假期广州市纳入统计15家重点景区接待游客超过41万人次。携程数据显示广州市长隆旅游度假区、广东科学中心、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塔、广州融创乐园等景区热度较高。

广州融创乐园烟花秀

在此之中,周边游仍是假期游客出行主流。宝桑园、北露营1号的异木棉正是盛花期,七地的枫香、落羽杉、爬山虎层林尽染,南沙区众多草莓园迎来大批游客采摘,不少市郊景区推出购票优惠活动,成为市民游客周边游的热门选择。据统计,乡村游接待市民游客数量占我市假期游客接待总量近半,其中头村、西和村、石门森林公园游客接待量较多。

岭南印象园巡游表演

艺术展演丰富 红色场馆亲子活动精彩

假期期间,广州市各演出单位丰富演出形式,打造了汇聚交响乐、粤剧、广东音乐、歌舞、木偶、美术展览的文化盛宴,展示广州文旅新气象,提振市场信心。第31届广州新年音乐会,名家云集,“声”入人心。广州大剧院经典歌剧《丽塔》再度回归,“广州故事:广州画院城市记忆主题美术创作展”集中展示了广州画院、广州青苗计划60余位艺术家100多幅精品画作,“聆听·红线女——艺术体验展”在永庆坊举办,观众通过展览切身感受到红线女对粤剧的一往情深,得到了市民游客好评。

红色场馆举办的亲子活动也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寓教于乐的平台。假期期间,广州市各红色文化场馆全部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宣传历史文化、讲好广州故事。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举办“地图里的红色记忆” 亲子研学活动,通过趣味探索,让青少年感悟革命精神。农讲所旧址纪念馆举办“福满枝”鲜花挂件、“迎春银柳福桶”DIY等活动,将传统年俗文化融入活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举办“扭扭棒花束DIY活动”,邀请少年儿童参加,锻炼想象力和动手能力。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