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广州文旅消费活力加速回归
语音播报


元旦假期期间,广州文旅消费活力正以加速度回归!2022年12月31日晚,广州文旅消费券首轮派发,1000元额度消费券瞬时秒光,短时间内各额度消费券也被领取一空。伴随着广州文旅消费券的第一波发放,以“广州欢迎您”为主题的各类文旅活动将陆续登场。元旦假期期间,市内文旅景区准备了精彩的节日活动,助推文旅消费。业内人士预计,兔年春节国内游将迎来一波出游高峰,广州将延续热度,再度成为假期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

首轮千元额度文旅消费券“秒光”

“广州文旅消费券真是太抢手了!”2022年12月31日晚上8:30,第一轮广州文旅消费券于正式发放,短时间内文旅消费券就被领取一空。市民程女士表示,昨日下午她看到广州日报官微发布了消费券的消息后,已第一时间上好了闹钟,提前守候:“第一目标是抢最高额度1000元的优惠券,没想到8:30进入活动页面后已经抢不到了,看来大家的手速都很快!”最终,程女士成功领取到了100元以及50元额度的消费券,消费券适用于广州塔、长隆度假区、宝墨园等多个景区景点,也可以到指定旅行社报团使用。程女士表示自己会等孩子放寒假后带她到长隆看动物,计划用消费券抵扣购买门票。

据了解,由广州市文广旅局主办,广东银联组织实施的“粤旅精彩惠聚羊城”广州文旅消费券活动持续三个月,将陆续发放三轮共计2000万元消费券,共约30万张。此次活动整合了银联、商业银行、1700多家文旅企业商家等资源,多方联动为市民和来穗游客提供覆盖文旅全场景的消费优惠。

据参与活动的多个商户反馈,元旦当天已陆续有游客抢饮“头啖汤”,使用文旅消费券,较多是用于抵扣景区门票,预计旅行社类产品的核销高峰将在元旦假期后出现。宝墨园景区方面透露,元旦当天游客数量有所提升,从早上开始在售票处已有不少游客凭着文旅消费券购买门票。有游客表示,在新年第一天就能享受这么大的优惠幅度,就相当于获得了一份新年好礼,非常高兴。记者了解到,首轮消费券自领取后到2023年1月15日有效,请已成功领取的市民游客注意在有效期内核销,未使用的消费券在到期后返回券池,供后续发放使用。

“重磅好戏”上演  创新夜游吸引游客回归

“太震撼了,当全体演员最后在台上谢幕的那一刻,我的眼眶都湿润了。”跨年夜和家人前往观赏长隆国际大马戏的郭女士激动地说。当晚是长隆国际大马戏重新恢复的首场演出,剧场内人气火热,这场在广州陪伴了游客22年的国际大马戏也迎来了全新升级,热情四射的舞蹈、优雅唯美的高空绸吊、紧张刺激的空中飞人、潇洒奔放的马术都让在场观众忍不住鼓掌喝彩。掌声中有回忆,有惊喜,还有深深的感动。郭女士表示,她一定会向亲朋好友推荐广州这张夜游名片,即使以前曾经看过也很值得再来看一次。

如今,广州夜游的明星体验已如珍珠绽放光彩,点缀着广州城市的夜晚,丰富着人民群众的夜间文旅生活。结合元旦假期等节日热点,广州本地景区发力夜游,推出许多筹划已久的活动,让游客在夜晚将旅游的快乐延续:珠江夜游的精彩跨年派对和市集以一江两岸为背景,打造了珠江上靓丽的风景;广州塔与《和平精英》开启数字场景的跨界联动,在城市上空梦幻互动;永庆坊的“城市回响”音乐会、广州融创乐园的飘雪音乐会等,以音符拨动城市的脉动……从早到晚,越野越精彩,这些精心打造的重磅好戏已经融入了广州的城市血脉,成为广州闪亮的城市夜游名片。

“我用手机拍了好多照片和视频,手机都拍到发烫了,还是舍不得放下。”当广州融创乐园璀璨的节日烟火点亮羊城的夜空,当长隆欢乐世界里的超级动物机甲大巡游伴随着音乐节奏和喷射的烟火缓慢行进,在假期里,市民游客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光彩,尽情在广州享受着世界级的文旅体验。业内人士认为,吸引市民游客回归的核心引力就是高品质、有新意、跨界融合的文旅产品。元旦假期广州文旅业界提供了丰富且有创意的文旅盛宴,并推出一系列优惠好礼,吸引游客回归的同时,也助力文旅消费有力回归。


火力全开 春节广州将继续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从人气重现的元旦假期到兔年春节仅剩下20天,广州文旅业界已“火力全开”,精心准备,准备迎接更多游客的到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春节假期将以国内游为主。而根据携程的数据,元旦假期广州位居国内热门旅游城市前十位。随着跨省游信心稳步恢复,预计广州将延续热度,成为兔年春节假期国内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为迎接本地以及国内游客,广州文旅景区景点、酒店民宿等也已提前启动,聚焦春节假期市场,兔年春节假期的文旅体验将更加丰富。幸福田园犇牛牧场相关负责人透露,从元旦假期的情况看,景区游客人气正在逐步提升,预计春节将迎来一波出游高峰:“春节的活动已经准备好了,主要将围绕兔年主题开展。”

南沙湿地里展现了新年新气象,元旦期间已有不少家庭游客前往体验生态绿道康养徒步、自行车骑行,更有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观鸟,近距离守候“鸟界国宝”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的现身。景区也推出了元旦湿地活动,挥毫迎春、摄影展等活动为假期增添新意。此外,广州各大公园、森林公园景区内也迎来当季美景。华南植物园的落羽杉已披上赤红外套,广州冬日限定的“雪景”梅花已在黄埔区市民广场、创新公园等地上线。


另据了解,近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了《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推出刺激消费促进复苏的8大举措,多措并举丰富和优化高品质文旅供给,并加大引客入穗力度,打造文旅精品节展盛会。接下来,以“广州欢迎您”为主题的各类文旅活动将陆续登场,市民游客可深度体验活动的精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