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佛山文化品牌新IP!禅桂坊·数字视听文化产业园正式开园
语音播报

在潮人嘉年华上感受青春与创意的碰撞、通过裸眼3D体验跨越次元壁的新奇、到元旦市集转个运、在城市民谣的旋律中倒数跨年……2022年12月31日,禅桂坊·数字视听文化产业园(以下简称“禅桂坊”)正式开园,并启动了贯穿元旦假期的开园狂欢活动,让沉浸其中的市民感受浓浓的时尚“烟火味”。

作为佛山首个数字视听文化产业园,禅桂坊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的数字视听文化产业园为目标, 通过“数字视听+”全产业链的模式,汇聚影视、短视频、直播、文创、研学、商业等业态,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佛山影视文化亮点及彰显佛山文化特色的品牌工程。

禅桂坊地处禅城区核心区域,周边辐射桂园、普君、莲升片区,童装产业发达,作为佛山文化发展品牌新IP,项目定位为汇聚影视、短视频、直播等多业态的数字视听文化产业集群,以数字视听产业和佛山制造双向赋能为核心打造园区,以影视为引擎拉动文化产业发展升级,推动数字营销转型升级。

据了解,禅桂坊原本是祖庙街道南桂西路大围街第一工业区的一片旧厂房及职工宿舍,占地面积约50亩,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该项目由三大国资企业联手打造,2021年12月27日,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佛山路桥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广东珠影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三方进行股权调整及增资签约, 2022年2月15日,禅桂坊正式启动改造;12月31日,在2022年辞旧迎新之际,禅桂坊完成了从旧工业厂房到佛山新晋特色文化街区的华丽蝶变。

作为新旧文化交融发展的街区,禅桂坊园区主体部分将集聚餐饮、书店、宠咖、水吧、健身房等业态,原有的旧厂房蜕变为复合型商业社交中心。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创意人才和创业者入驻,禅桂坊还将规划建设网红菜市场、社区立体步行街、天台乐园、网红公寓、儿童乐园、成长研学等空间和业态,为园区白领、周边居民、城市青年提供一个性价比高的精神消费平台。

据介绍,禅桂坊·数字视听文化产业园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育新业态,孵化新产业,实现上下游供应链全链共生共荣,同时力争2025年前,引入、孵化50家以上数字视听类企业,发力影视数字制作技术,抢先吸纳粤港澳影视数字科技的高精尖资源,助力佛山快速抢占数字文化产业战略高地,实现数字赋能佛山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健源 通讯员:周洁、岳亮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