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不息“江海情”   帮扶再迈新征程!广州对口帮扶湛江工作的500多个昼夜小记
语音播报

12月29日,海风吹拂在雷州市东里镇西塘村旁的东里对虾产业园建设工地上,挖掘机一大早便轰鸣着穿梭施工。该项目由广州对口帮扶湛江指挥部牵头推动,由越秀集团和水产龙头企业海大集团共同出资9000万元运营,将给边远渔业镇产业布局带来质的提升。

当日,在廉江市车板镇多浪村的澳洲油茶生产基地,500亩油茶树长势喜人,进驻的广东澳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发动农户种植、建设茶树精油提炼厂、保底回收油茶籽的模式运营。

短短的一年多,从湛江的边远渔业镇到山区镇,由广州帮扶湛江队伍推动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达94个,其中估算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15个,持续打造网络营销基地、技能培训基地、种养示范基地、返乡创业基地“四大基地”,因地制宜谋划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水产和畜牧养殖加工、农文旅融合综合体、现代农产品物流基地、种苗繁育培育等“五大产业”。引导77家企业开展投资帮扶,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低收入人口8991人。

廉江市石角镇木马村风貌提升工程一景

去年夏季,广州市印发《广州市对口帮扶地区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选派129名帮扶干部组建帮扶队伍进驻湛江,建立其对口帮扶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迅速推动对当地24个乡镇的对口帮扶。

白天遍踏乡村探访民情,走访调研4055次,召开村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超过1100场;夜里挑灯筹谋系统论证,形成“1+24”帮扶工作整体调研报告、防返贫分类走访调研报告汇编、集中供水提质提标工程建设、镇域五年发展规划等一批高质量调研和规划成果。500多个昼夜,工作队员锲而不舍的付出给粤西这片红土地带来喜人的变化。

找症结 施良策

广州对口帮扶湛江的24个镇的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走进门、见到人、拉家常、登记好”,遍访脱贫群众,走访慰问物资及资金约合512万元。针对传统农业的特性,指挥部与保险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在帮扶镇设置防止返贫保险,探索开展“富贵竹险”、“菠萝险”等护农爱农产业险种,并开展边缘易致贫户的“一对一”帮扶和后方单位结对帮扶,及时消除和干预原建档立卡户中受学生教育补贴政策调整、因病、因意外等影响的突发返贫风险。

遂溪县草潭工作队帮扶金鲳鱼丰收的场面

注重资补短板

广州从财政分两批共拨付了10.08亿元对口帮扶资金,派出单位共到访352次,协调到位捐助资金及物资折价合计5912万元,与帮扶乡镇召开联席会议226次,及时协调解决了一批镇村提出的困难。

抓供水 复荒地

指挥部联合广州水投集团成立工作专班,规划100个供水提质提标示范工程建设。后方单位筹集1657万元,支持湖光蔡屋村、龙头莫村、附城浦西村等59个示范工程于去年底率先建成使用,让周边上百万名群众喝上了好水;余下41个示范工程正稳步推进建设。工作队和镇村对接,发动社会力量、引导高附加值农作物种植、推进土地流转,截至目前,共帮扶2.8万亩撂荒地实现复耕复种。

育人才 谋长效

工作队助力推广种养农特产品的“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提高农民收入。共举办了96场次专业知识培训,仅就业培训已脱贫人口5217人次;推进劳务协作帮扶,帮助已脱贫人口实现就业852人。工作队建设一批“人才驿站”,牵头开展“湛籍能人回乡”计划,对接“中大系”“华农系”等湛籍青年骨干企业家十余批次70余人,打造“湛籍广州返乡青年企业家创业联盟”。

工作队廉江市石角镇慰问脱贫户

精谋划 闯新路

指挥部推进的“湛货启航”上线进网走出去,策划特色生鲜农产品“云销会”,帮助火龙果、番薯、荔枝、西瓜等农产品“热销”。工作队的随队金融助理已为918户农户、407个项目办理了2.3亿元乡村振兴金融贷款,解决了一批微型涉农企业、小农户发展生产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工作队推动乡村生产资源对接中大、华农、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帮扶专项活动,带动推广建新镇“鼎鳜1号”新品种、南兴镇丰产抗逆籼稻品种、长山镇雪茄试种基地等科技兴农41项落地扎根。引导龙头企业建设一批育繁推现代农业示范园,今年已成功助推乌塘镇南药产业园、迈陈镇玉米产业园获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惠民生 全覆盖

广州对口帮扶湛江工作聚焦民生,推动科教文卫全面开花。已促成190名骨干教师到结对学校跟岗学习,为教育对口捐助物资及资金1384万元,推进一批条件差的镇村小学重建或设施改造。长岐工作队争取广州爱心企业帮扶家庭经济困难的在读初中、高中(含职中)学生,截止目前已帮扶困难学生1204人次。去年底前山工作队有感冷冬,及时实施前山学校“澡堂计划”,动员企业捐赠设备,让260名小学生洗上了热水澡。湖光工作队后方联合捐助100万元建设湖光防疫核酸检测中心,具备覆盖日检测4万人能力;促成省第二人民医院建设远程医疗乡村支援服务站。覃巴工作队与广东潮青、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合作,开展“广东潮青光明行”行动,专家义诊覆盖132条自然村,两天内为80名患者免费进行复明手术。

指挥部还成功指导主办全省首场湛江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原创歌曲现场发布会,发布和制作多首歌曲,共同传唱“江海情”。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范振宇、邓振杰、阮舒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