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广佛全域同城化!南海这些重点项目将加快推进
语音播报

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在大会上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的实践证明“1114”工作体系完全符合南海发展实际、符合现代化建设要求。2023年是砥砺奋进之年,全力以赴拼出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南海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而随着广佛全域同城化的深入,多个广佛重点平台的先导作用将会得到强化,广佛大桥、沉香大桥、里水有轨电车等项目的建设亦会加快推进。


回顾:

稳住经济大盘  预计工业投资增长23%以上

报告指出,2022年全区聚焦聚力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坚定不移抓改革、促转型,大力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推动南海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2022年,南海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有力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全力稳住全区经济大盘。预计全年工业投资增长23%以上,国有工业用地出让面积为去年的3.5倍。

在推进改革攻坚过程中,南海大力推动土地腾挪归并,整备连片产业用地8600亩,集约农用地1.13万亩,拆除改造村级工业园1.2万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玉器、纺织等传统产业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招商引资总额首次超千亿元,引进3个超百亿元项目,累计引进院士项目32个,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新认定隐形冠军企业39家,高企数量突破3600家,获省政府质量奖“双唯一”。

此外,顾耀辉在报告中多次提及了“1114”工作体系,即“一目标一平台一主线四领域”工作体系。据了解,“一目标”是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一平台”是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一主线”是“抓改革、促转型”工作主线,“四领域”是城、产、人、文四个方面,是支撑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四梁八柱”。

顾耀辉表示,南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构建“1114”工作体系,抓纲带目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完全符合南海发展实际、符合现代化建设要求。南海必须锚定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目标不动摇,必须扭住省城乡融合实验区建设平台不松劲,必须紧扣抓改革、促转型主线不偏向,必须坚定城产人文融合发展路径不停步,把“1114”工作体系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烈共识,保证“1114”工作体系的件件落地,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海实践。

展望:

全力以赴拼出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

展望2023年,顾耀辉表示,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第三年,正是“船到中流、人至半山”的砥砺奋进之年。全力以赴拼出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南海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顾耀辉指出,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包括全面落实“1114”工作体系,稳预期、强信心、抓落实,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努力开创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新局面。

报告提出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释放现代化建设新动力。其中在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方面,要全方位融入环珠江口“黄金内湾”,并且深化广佛全域同城化,强化三龙湾南海片区、广佛湾、广佛青创城等重点平台先导作用,加快推进广佛大桥、沉香大桥、里水有轨电车建设。

报告提出要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促,焕发城乡融合发展新活力。一是建优建强重点片区,“七湖三湾一站一园”都要突出优势特色,进一步明确建设发展的突破口、主抓手,集中资源力量进行攻坚,实现每年都有一批标志性成果,让片区建设进展可见可感。二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包括以工业化思维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推进“种业+”计划,加快5个万亩农业示范区建设;引导新知识青年“下乡”,为乡村注入青春力量等。三是全面提升生态品质,以绿美南海生态建设为牵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等。

报告同时提出坚持制造业当家,焕发产业转型升级新活力。要把制造业当家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进一步壮大“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让南海制造基业长青。其中在全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方面,要支持季华实验室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仙湖实验室创建国家能源重点实验室;在全力打造现代产业高地方面,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同时,推进佛北战新产业园南海片区、佛山高新区南海园和“双十园区”等平台建设;在全力推动企业做强做大方面,要深入实施“万企万亿”计划,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聚焦主业深耕细作,推动涌现更多质量标杆、隐形冠军和行业领军企业,携手企业共抓机遇、共渡难关、共赢未来。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南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