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黔协作:2022年各项协议指标超额完成!广黔东西部协作启新程
语音播报

11月的一个早上,在粤黔协作工作队黔南工作组和独山有关领导的共同见证下,贵州百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向前来参加分红大会的20名群众代表进行现场分红,基长镇六个村(社区)350户群众共计分红20.28万元。

独山县基长镇群众喜分红的一张张笑脸,只是东西部协作中广州与黔南协作成果的一个缩影。2022年黔南州东西部协作共有分红项目62个,涉及项目资金超过1.8亿元,分红资金预计可达900万以上,预计受益农村人口达5.31万人。

今年以来,广州市以强决心、大力度、实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资金支持、人才交流、产业协作、消费帮扶、稳岗就业等各项工作,超额、高质量完成了广州黔南两市州签订的《2022年广州市与黔南州东西部协作协议》各项指标,开启广州黔南东西部协作工作新征程。

产业更强劲:“一县一园”,发展黔南地域特色产业

罗甸县边阳镇产业园区,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一批鞋子。紧接着,它们将漂洋过海,销往世界各地。2019年落户罗甸的贵州鑫威鞋业有限公司,曾是广东东莞企业,“产业园的营商环境好,劳动资源丰富,借着广州对口帮扶黔南的契机,我们在这里落了户,也带来了广州的技术和理念。”公司总经理何光明说。

近年来,广黔两地抓住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契机,围绕县域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10个脱贫县携手打造“一县一园”。截至目前,广州黔南共建产业园区15个(其中农业产业园10个),引导入驻园区企业33个,实际到位投资额10.5739亿元。其中,瓮安建中镇(茶叶)、龙里县湾滩河镇(蔬菜)、罗甸县木引镇(蜂糖李)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塘边镇扎营坡精品水果数字化产业示范基地,滴喷灌系统、智能监控系统、水肥机系统等配套设施,犹如为基地安装了一个“智慧大脑”,土壤、温度、湿度、气象数据实时同步在另一端的数字化平台上,让精品水果有“质”更有“智”。

粤黔协作惠水食品科技产业园,依托中山大学教授科研团队帮助惠水建立广帮生命科学惠水实验室,佛手瓜、杨梅、红米等农特产品走向深加工,帮助惠水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科技农业,增加惠水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

“广州研发+黔南制造”的模式,正为当地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广州充分发挥自身科研力量优势,提升黔南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新产品研发能力,延长黔南特色优势产业链;引导广东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促进荔波仿野生铁皮石斛产业从传统的‘提篮小卖’向大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引入中山大学、广药集团等科研团队,组建惠水县产业发展顾问组,针对县域内刺梨、佛手瓜、鲟鱼、蝉花虫等优势特色农产品,研发特色功能食品,提升产品附加值。

黔货更热销:创新产销模式,黔货“出山入湾”

今年1月,4000斤冰鲜鲟鱼、活体鲟鱼,顺利进入广州市黄沙水产交易市场及相关超市,这是广州市荔湾区与黔南州惠水县两地建立东西部协作关系以来引进的首批水产品,实现了粤黔水产品协作“零”的突破,打响粤黔水产品协作的“第一枪”。

在广州,惠水鲟鱼、都匀毛尖茶、贵定益肝草、长顺绿壳鸡蛋、罗甸火龙果、荔波枇杷、瓮安黄红缨·红茶等特色品牌的农特产品正源源不断走向市民餐桌。广州围绕“产、销、售、购”,积极创新产销模式,有效推进“黔货出山”,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破解问题新路径,畅通农产品产销新渠道?围绕“产”有所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找准单品、发展精品,引进、培育和改良一批高效农产品,保障农产品销售利润;“销”有市场,让黔南州农产品在省内提高市场占有率,在省外提高市场知名度,推进电商区域平台农产品销售;“售”有主体,健全农产品营销体系;“购”有保障,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

同时,引导黔南经营主体强化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建设,增强市场竞争力。黔南现有“两品一标”142个,其中绿色食品认定36个、有机农产品认证90个、获农业部认证地理标志农产品16个。以“绿博黔南”区域公共品牌为依托,推动实施区域公共品牌打造计划,构建品牌体系。

当前,广州正创建全国消费帮扶示范城市。2022年,帮助黔南销售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33.8168亿元,带动3.5万脱贫人口增收。

生活更幸福:易地搬迁社区安居乐业,特色“宝藏村”美美与共

在易地搬迁社区,“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广绣技能培训班”等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开办起来。广州市白云区结对帮扶的黔南州罗甸县的易地搬迁社区,来自广州的广绣老师定期开设的“广绣技能培训班”,“手把手”教起了广绣,大大提升了搬迁安置点妇女们的劳动技能。

“刺绣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平时在家也能做,完工后有广绣公司来回购,不但家庭收入来源增加了,也不耽误照顾孩子。”罗甸县搬迁安置点居民表示。

参考广州“逢源人家”社区服务中心的功能布局和规划设计创,借鉴荔湾区社区养老服务成功运营经验模式,荔湾区在惠水县打造6层3000平方米的明田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中心(荔惠楼)的落成,有效解决了搬迁群众急难愁盼的长幼服务需求。

“工作中,我们将广州社区治理、公共服务资源引入拓展到搬迁社区中,在全州易地搬迁社区复制推广取得成效,将对口帮扶的易地搬迁社区打造为‘协作成果展示窗、民生服务样板区、广黔同心生活圈’。”黔南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说。

围绕易地搬迁点“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广州共投入协作资金1.6986亿元,通过完善安置区配套设施、加强产业培育、强化社区管理等民生项目,打造搬迁社区广州生活圈,做好易地搬迁社区后续扶持“后半篇文章”,让搬迁群众实现入住新家园、开启新生活,安居乐业有方、产业致富有路。

在黔南的乡间田野,小小排楼村种起紫王葡萄、樱桃、金钱桔、蜂糖李,一年四季果香四溢;卡普毛南村特色民宿院落、水库生态体验园、文化研学基地和特色手工体验渐渐兴起,村寨颜值提升,村民宜居宜业。一批“产业兴、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百姓富”的“宝藏村”遍地开花、美美与共。

广州根据当地乡村特点,选取打造示范村61个,将广东乡村建设、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社会管理的经验做法在示范点复制推广。综合实施了惠水县排楼村主导产业配套设施、荔波县洪江村东西部协作艺术家交流中心、龙里县余下村党群服务文旅展销综合中心等一批具有广州元素的项目。

“我们帮助黔南开展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协助黔南将乡村振兴示范点融入‘贵惠长龙’环贵阳强省会战略一体化打造,共同打造了一批文旅综合体、国家级乡村振兴标杆项目。”黔南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广州市白云区协助打造的荔波县瑶山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遥遥粤黔路,悠悠山海情。如今的黔南大地上,“一县一园”打造的产业园欣欣向荣,创新产销模式的黔南山货热卖大湾区,易地搬迁社区安居乐业,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的“宝藏村”宜居宜业......广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资金支持、人才交流、产业协作、消费帮扶、稳岗就业等各项工作,正奋力开启广黔东西部协作工作新征程。

【数说】

2022年,广州向黔南提供财政援助资金4.714199亿元;动员社会力量投入帮扶资金(含捐物折款)5448.81万元;选派37名党政干部、334名专业技术人才到被帮扶地区工作;接收128名党政干部到广州挂职交流,接收406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广州学习交流;帮助黔南41309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广州市4个区和黔南州10个县开展结对帮扶,组织313所学校结对帮扶黔南州366所学校,80家医院结对帮扶黔南州81家医院;

组织55个镇(街)、58个村(社区)、66家东部企业、63家社会组织与黔南53个镇、254个村开展结对帮扶;

新增引导落地投产企业数55家,实际到位投资额27.6776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4772名(其中脱贫人口1024名)。帮助采购、销售贵州省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金额33.8168亿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