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出境游将有序恢复,国内游加速回暖
语音播报

出境旅游将有序恢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26日晚发布《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在全球旅游业加速复苏的大背景下,近期国内多地旅游业呈现复苏迹象,如今出境旅游迎来利好,旅游全面复苏将“加速度”。

出境游:新政发布 出境游目的地搜索量猛增10倍

《方案》提到,来华人员在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可来华,无需向我驻外使领馆申请健康码,将结果填入海关健康申明卡。如呈阳性,相关人员应在转阴后再来华。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健康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者,可放行进入社会面。取消“五个一”及客座率限制等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各航司继续做好机上防疫,乘客乘机时须佩戴口罩。进一步优化复工复产、商务、留学、探亲、团聚等外籍人士来华安排,提供相应签证便利。逐步恢复水路、陆路口岸客运出入境。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


新政策对旅行消费的影响迅速显现!携程数据显示,《方案》发布半小时内,携程平台热门出境游目的地搜索量同比大涨10倍,出境机票、酒店搜索均达到三年来峰值。数据显示,中国澳门、中国香港、日本、泰国、韩国、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英国,成为搜索量增长最快的前十名目的地。春节出境跟团游产品的相关搜索量,猛涨6倍。

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全平台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850%;签证搜索量瞬时增长10倍。中国游客最关注的出境游目的地排名前三为日本、韩国、泰国。出境游主要搜索用户来自北京、上海、广州三地。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22—2023)》显示,2020年至2022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累计减少4亿人次。新政推出后,将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可有效恢复游客信心,释放出境游需求,为出境游复苏按下“加速键”。

国内游:多地快速复苏

近期,国内多地旅游业呈现复苏迹象,游客回来了,景区景点、酒店民宿业者忙起来了。根据旅游预订平台的数据,近一周以来,包括北京、海南省、云南省等多地旅游复苏明显,广州本地旅游业人气也出现回暖迹象,相关目的地出游订单明显增加,热门主题乐园开始排队。

刚过去的周末,北京的环球影城迎来了久违的客流小高峰,多个热门项目需要排队至少一小时,近几日来,北京景区的搜索热度高居不下。携程平台数据显示,12月19日-23日北京景区门票的预订量相比上周增加177%,12月24日至12月25日,北京景区门票的预订量相比上周末增长超2倍,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环球度假区、北京野生动物园、故宫等知名景区热度高。

与北京情况类似,海南的旅游业者也感受到了这股旅游复苏的热潮。在三亚大东海经营民宿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从上周末民宿已经满房,订单已经接到了春节假期。“这几天一下子涌来了很多旅游订单,许久已未见游客提前一个多月预订房间的情况了。”王先生说。记者了解到,近日海南省面向全国发放1000万元海南旅游消费券,助力当地文旅复苏。途牛数据显示,近一周,海南目的地出游订单增幅50%,云南订单增幅36.7%。

在广州,本地旅游业稳步复苏,自长隆、融创乐园等景区恢复开园之后,上周末开始已有一些游客在户外阳光下旅游休闲,本地景区也准备了一系列活动和优惠套餐,供市民游客选择。

厦门

元旦春节迎重要节点 “返乡团圆游”成亮点

距离2023年元旦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离2023年春节也仅剩下不到一个月,作为重要的节假日节点,元旦和春节也将迎来跨省游的小高峰。携程数据显示,元旦跨省游占比已近六成,较中秋小长假稳步提升,同比2022年元旦增长34%,其中海南省、云南省等是元旦国内游的热门目的地。需求的提升,在机票价格上也有反映。航旅纵横提供的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期间,机票价格预计较近期有所上涨,国内航线平均票价预计约766元(不含税),环比增长近17%,比去年元旦假期增长约13%,预计元旦假期期间,上海、深圳、三亚、广州、昆明等是国内热门的目的地,不过北京-广州、北京-昆明、上海-成都等热门航线也还有低至2折的特价机票。

“我准备等孩子正式放了寒假,就带孩子回浙江去探望父母,在家过年,也会安排在家乡周边走走。”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几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一直以来,自己十分密切关注相关的政策措施,计划下个月中就全家返乡团圆过年,假期期间也会采取自驾的方式在家乡周边游玩几天,享受旅游的乐趣。记者了解到,不少人抱有与杨女士类似的想法,他们已提前安排行程,准备在返乡团圆的同时全家出游。多个在线预订平台方面反馈,目前已接到不少春节假期期间的订单,以家庭出游的需求为主,不少游客会一次性预订多个房间,满足家庭出游的需求。

湖南

明年“五一”起将逐步恢复2019年运行模式

随着近日国内旅游业的逐步复苏,包括海南、贵州、成都等多地推出包括门票优惠、文旅消费券等,促销期涵盖元旦、春节以及节后等节点,获得不少关注。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旅游业将进入有序恢复通道,“五一”假期以及暑期游值得期待。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研判,“新十条”的发布对提振旅游消费和产业的信心是极大的利好消息,也因为“新十条”的出台,对2023年的旅游经济运行预期从“谨慎乐观”调为“乐观”。中山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保继刚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3年“五一”后旅游业应能恢复至2019年的运行模式。

另据了解,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日前发布的一份针对82个城市的旅游经济影响力报告显示,未来10年,旅游业有望再次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GDP增长速度超过其他行业。国际航协(IATA)预测,全球航空业将在2023年恢复盈利,利润和收入预计分别达到47亿美元和7790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在大众旅游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更加多元化的旅游产品将满足人们对品质旅游的需求,配合人们日益增强的出游意愿,市场上将会出现更多创新型旅游产品以及优化的服务,将更好地满足需求。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