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一起点亮花城
语音播报

万众期待的2022年第十一届广州国际灯光节将于12月27日在线上亮灯!届时,各位市民游客可通过“广州国际灯光节”微信服务号发布的“云看灯光节”小程序进入观展。本届广州国际灯光节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办,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云上观展 打造沉浸式灯光节

本届灯光节以“粤韵光彩·未来创想”为主题,通过AR、VR等最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以线上观展模式“云看灯光节”为主体,以沿江路24栋建筑媒体立面、猎德桥网屏、琶洲西区建筑媒体立面、北京路商圈大屏播放多媒体作品,并以海心桥、珠江游轮、广州塔等进行联动展示为辅,同时展示南沙区创享湾灯光作品。展示时间将从2022年12月27日持续至2023年1月8日,为期13天。

通过数字化高科技手段,打造具有沉浸式体验感的线上灯光节,是2022年第十一届广州国际灯光节的创新突破。今年,“云看灯光节”将通过数字化高科技手段,突破传统线上演艺模式与创意结合技术的双重壁垒,创造了一种全新线上灯光节模式。市民游客进入“云看灯光节”后,不仅可以浏览历届灯光节作品,还可以欣赏到本届灯光节全新创意的广州塔和五羊雕像等多组AR灯光作品;同时可以通过上传每天运动步数,以“行进的能量”数字化灯光作品,生动展现运动带来的别样体验,倡导绿色出行。此外,备受公众喜爱的灯光节吉祥物“亮仔”也将和它的朋友们一起,在云端迎接前来做客的朋友们。

一江两岸 楼宇华灯光影闪耀珠江

在本届广州国际灯光节中,以一江两岸的标志性城市建筑为载体展示三组建筑媒体立面作品。从沿江路24栋建筑到猎德大桥,再到琶洲西区建筑,通过三组不同主题的多媒体动画演绎,多维度展示广州城市记忆,演绎千年商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营造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的城市氛围。 

强强联合 跨界互动性强

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的公共文化品牌,广州国际灯光节不断创新。在乡村全面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本届灯光节与战略合作伙伴广东农垦携手合作,以独具广东区域特色的广垦菠萝农产品品牌为案例,共同打造农文旅融合数字化场景,共同呈现广东特色优势农业品牌。市民游客们可以通过参与“云看灯光节” 小程序中“行者为光”活动,上传每日步数,排名较前者还将获得由广州新锐国潮咖啡品牌“無非大口堂”推出的灯光节联名限量版花果香咖啡。

此外,本届广州国际灯光节与风靡全网的头部手游《和平精英》合作,一同在游戏世界中打造2022广州国际灯光节数字分会场,共创以“大吉大利,粤入和平”为主题的游戏数字灯光表演,让玩家在超拟真的开放世界里完成一次“穿粤行动”云旅游,跨时空欣赏羊城之美,云赏跨年灯光盛典。同时,《和平精英》光子鸡作为云看灯光节的联合吉祥物,还将与亮仔一起,在游戏数字分会场及云看灯光节小程序中带领大家一起迎光。

中国第一高塔——广州塔即将在《和平精英》数字世界竣工。12月27日起,登陆海岛地图,即可在游戏内打卡这座海岛最高的云旅游新地标!这是广州塔第一次与游戏开展数字场景跨界联动。游戏内,《和平精英》不仅将“小蛮腰”标志性的建筑造型1:1还原,更提供多个海岛观景台合影点供玩家打卡合照!

不论是文旅与农旅的首次破圈合作,还是双方IP的强强联合,都是本届灯光节的探索性突破,为广州国际灯光节的容量扩展和跨界融合联动提供了新的契机和极具成长性、想象力的空间。

观展提示:

1.“云看灯光节”小程序的上线时间、进入方式及本届灯光节最新消息,请留意“广州国际灯光节”微信服务号。

2.市民和游客在多媒体演绎和联动展示的相关区域游览时,避免聚集,注意安全,并做好个人防疫,文明观展。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罗磊 通讯员 周颖 妍彬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