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名单公示,广州塔入选!
语音播报

广州又有一个景区荣获“国字号”荣誉!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2022年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名单,其中广州塔旅游区上榜,成为今年广东省内唯一入选该名单的景区。去年,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入选2021年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名单,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亦是去年广东省内唯一入选该名单的景区。至此,广州共有两家景区再获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国字号”认证,成为科技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

广州塔入选 科技感体验感日益丰富多元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2022年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名单,包括广州塔旅游区在内的12个景区入选。去年,文旅部公布了首批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旨在更好发挥科技对旅游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科技赋能旅游,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塔是广州地标美景(图:穗文广旅宣)

根据文旅部的相关评审要求,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要特色鲜明,具有旅游和科技融合发展的良好基础,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并且有持续的旅游科技研发、应用投入和良好的发展潜力。广州塔作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高旅游观光塔,在科技建筑等方面获奖无数,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詹天佑奖、鲁班奖、中国建筑结构金奖、菲迪克百年重大建筑项目杰出奖等30余项国内外建筑大奖,是世界钢结构建筑中具有时代性的标志性建筑,代表了中国超高建筑设计建造技术的最高水平。在广州塔建成之后,因其独特设计造型,并与珠江交相辉映,成为广州新中轴线上的亮丽景观。2011年的“羊城新八景”评选中,“塔耀新城”一景以最高票数获选,广州塔成为众望所归的广州地标风景。

近年来,广州塔在科技与旅游的融合过程中不断丰富游客体验,取得显著成效,广州塔不仅是一座文旅融合的地标塔,更是一座充满“黑科技”的科技塔。为了便捷游客观塔,广州塔在2017年10月起就已全面实行分时段预约观光,游客可提前预约门票,按票面约定时间安排出行,有效减少了购票、兑票等候时间,以科技助力,实现了景区的精准服务。同时,广州塔还引入VR在线游览系统,结合最新科技,打造阿尔法探索乐园,引入乐拓XR体验馆、云游广州VR体验馆两大虚拟旅游项目,不断以新型科技性旅游产品丰富游客体验。

科技助力  引领文旅高质量发展

如今,科技已成强大助力,共同构建文旅体验新亮点。去年,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入选2021年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名单,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科技助力下,度假区以科技为支撑,除了打造全球领先的乐园科技体验外,还不断优化游客的体验,走出了一条科技助力文旅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乐园发展之路。


主题乐园内科技体验丰富

“到广州长隆旅游,不需要提前做很多功课,只要从网上预订门票,在线了解地图、园区概况以及游园动态即可。”游客王女士对科技带来的游园便捷性印象深刻。据了解,在智慧旅游在国内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广州长隆度假区通过科技手段,不断提升着游客的体验。如今,游客可以通过智慧景区功能,实现一键智慧游,游客可通过地图功能获取景点、餐厅、购物、停车场、售票处、卫生间等全方位服务信息及游玩路线,实现一键导航、快速直达。这些游前、游中、游后的智慧旅游解决方案,不仅方便了游客,也为景区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帮助景区实现联动票务系统的人流数据实时监测功能,以更科学地管理园区。

与此同时,科技手段也在不断促进生物多样性与繁育工作,多年来,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里迎来了不少珍贵的新生动物宝宝,在科技助力下,长隆攻克了多个濒危动物繁育难关,成功繁育国宝大熊猫三胞胎,极危动物黑叶猴、红毛猩猩等,并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院士大讲堂等,分享最新科技,促进珍稀动物保护。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看来,科技创新在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现代旅游业体系的战略进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让人们获得快速便捷的服务,在运用科技时,好的景区度假区要有面向未来的内容创造和场景营造,应该重点关注那些可以形成消费场景的科技。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