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派驻吴川这支工作队的帮扶项目王村港中学热水及饮用水系统投用
语音播报

12月,随着又一轮寒潮南下,地处南海之滨的吴川大地也已冷风拂面。但王村港中学的学生下课回到宿舍,却欣喜地发现宿舍水龙头开出来的不再是刺骨的冷水,而是暖乎乎的热水。

这得益于广州市派驻王村港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协调引入后方派出单位广州市政协办公厅优势资源推进落实的又一个帮扶项目~吴川市王村港中学热水及饮用水系统建设项目的顺利完工并进入试用。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将近30万,惠及全校200多名师生,项目建成后,解决了王村港中学多年来学生宿舍没有热水、直饮水的“老大难”问题。


建成的王村港中学校园直饮水机。


吴川市王村港中学位于吴川市王村港镇新港路附近,是镇内唯一一所初级中学。今年3月,工作队在王村港中学调研时发现,王村港镇因各种原因,至今未有饮用水和热水供应。由于饮水不方便,有的学生从家里自带饮水、有的学生买冰凉的矿泉水喝,甚至有的学生口渴只能强忍着到放学。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工作队立即向后方派驻单位广州市政协办公厅反映了相关情况。广州市政协办公厅高度重视教育帮扶,积极着手筹措资金用于筹备王村港中学宿舍建设热水及饮用水系统建设项目,用以解决学生“洗澡难”“饮水难”问题。

有了帮扶单位的资金支持,工作队迅速与镇政府和中学开展沟通协调,将王村港中学热水及饮用水系统建设项目列为工作队重点推进项目,先后到吴川市其他已解决饮水问题的学校开展调研,并结合实际情况敲定相关建设方案。


工作队参观调研其他中学先进的热水系统。


由于一些客观原因,以往吴川市的很多学校虽有热水供应,但没有淋浴设备,学生只能自备水桶洗漱,冬季寒潮袭来,对学生的健康仍然有一定影响。鉴于此,工作队队长刘湘文在施工现场向中学校长再三叮嘱“一定要加装淋浴喷头,让学生可以更加方便安全地使用热水。”在工作队和中学等各方协调推进下,今年11月底,王村港中学热水及饮用水系统建设项目基本竣工。


工作队实地考察王村港中学热水系统施工情况。


“现在冬天我们洗澡不用靠一身‘正气’了。”用上热水的一名学生高兴地说。目前,新建成的热水系统热水供应稳定,并配备了淋浴喷头和刷卡用水设备。位于校园内的三个校园直饮水机也已正常投入使用,学生在课间即可免费取用,彻底解决了学生“喝水难”。“十分感谢工作队和相关部门对我们学校的大力帮扶,让我们的学生可以用上这么方便快捷的热水、饮水系统。”王村港中学校长感激地说。


工作队察看王村港中学热水系统运行效果。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从王村港中学学校门前道路升级改造项目,到教室灯光改造工程,再到热水及饮用水系统建设项目,以及即将建成的运动场文化长廊建设项目,都充分体现了工作队高度重视教育帮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深入调研摸查,聚焦帮扶地教育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对当地的教育帮扶力度,不断把振兴乡村教育推向前进,为乡村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邓振杰、阮舒婷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林帝强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