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顺德适子未来学校“揭面纱”!首师大首度“落子”广佛办校
语音播报

今(17)日,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官宣“牵手”首都师范大学,双方合作办学项目正式签约,未来将共同探索基础教育合作。

据悉,作为共同打造的标杆项目,三龙湾九年一贯制学校(原暂定名)正式命名为“首都师范大学顺德适子未来学校”。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首都师范大学在广佛区域布局的第一所学校,而该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约一个月,刷新了顺德教育合作办学洽谈时间最短纪录。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表示,顺德适子未来学校是近年来全区投入最大、设计最优的精品教育项目。在首都师范大学优质资源的支持带动下,深信该校将成为顺德教育的示范标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的名校标杆。

记者了解到,在合作框架下,未来,首都师范大学将向陈村输出先进教育管理模式、办学理念及办学体系,并派驻骨干担任新校管理团队,与陈村携手一起将新校打造成对标一流、辐射广佛的基础教育优质名校。

双方签约现场

亮相:首都名校首次入驻佛山

为扩大首都师范大学及其附属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功能,服务大湾区基础教育发展,助力陈村乃至顺德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此次陈村与首都师范大学“牵手”,就基础教育事项达成进一步合作。

据悉,作为共同打造的标杆项目,三龙湾九年一贯制学校(原暂定名)正式命名为“首都师范大学顺德适子未来学校”。

据悉,首都师范大学顺德适子未来学校由陈村镇人民政府投入8.5亿元,总占地面积92.5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超11万平方米,设84个教学班,提供3900个优质学位,实现小学、初中全寄宿,是顺德区近年来投入最大、设计最优的精品教育项目,计划于2023年9月投入使用。今年9月,该校项目部D3栋小学教学实验楼首栋正式封顶。

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首都师范大学在广佛区域布局的第一所学校,而该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约一个月,刷新了顺德教育合作办学洽谈时间最短纪录。

在这一合作框架下,来自国家领航工程名校长、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副校长、正高级教师杨立雄正式“接棒”首都师范大学顺德适子未来学校总校长一职。

“我作为首师大派驻校长,首先,我接过的是信任;其次,我接过的是责任。”现场,杨立雄表示,未来在自己和团队的努力下,将首师大顺德适子未来学校打造成为一个让每一个儿童生态成长的学校、一所全国生态教育领航学校、顺德区“四好”工程及佛山“五好”教育落地陈村的样板学校、大湾区“两化三型”创新性高质量公办学校。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现场也对新校寄语,他表示,首师大是当前国内基础学科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办好基础教育是首师大的初心和使命,相信首师大顺德适子未来学校在顺德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陈村镇委镇政府的支持下,将建成为学生全面发展、教师队伍专业、人民群众满意的示范标杆。

杨立雄

合作:全面引入首师大教育资源

双方如何合作备受关注。获悉,在双方合作框架下,未来,首师大将向陈村输出先进教育管理模式、办学理念及办学体系,并派驻骨干担任新校管理团队,与陈村“牵手”一起,将新校打造成对标一流、辐射广佛的基础教育优质名校。

核心团队管理是学校生态化高质量发展的“教育芯片”。据悉,不仅是“好校长”,在学校管理团队上,首都师范大学还派出了原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小学部校长、北京市西城区及海淀区兼职教研员、区级语文学科带头人王春荣,原北京市海淀区西颐小学教学主任、北京市海淀区兼职教研员、区级数学学科带头人李春英等附属学校学科领军人才等,形成首都师范大学顺德适子未来学校的核心管理团队,对接知名教育专家团队,将学校打造成为“湾区一流高品质学校”。

现场,杨立雄透露到,首师大安排将“顺德适子未来学校”纳入首师大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合作共同体”统一指导序列。

未来首师大资源的引入,将贯穿学校发展“全流程”、教育教学“全环节”、“全学科”覆盖。

杨立雄称,未来,新校将参照首师大集团校的举措,每个学科至少配一名以特级教师为主的北京名师、每个年级每个学科每个月不低于二次的核心课教研、每个年级每周都开设北京名师主讲的首师未来创新人才课程班,实施“一校一首席、一校一策略、一校一团队、一年一主题、一校一特色、一年一论坛”的六个一支持策略,努力在教学质量、育人模式、社会认可度上达到大湾区一流办学水平。

当前,学校优质师资团队正加速组建,并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等“双一流”名校毕业生加盟。据悉,首师大将组建专家团队,定期对学校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名师示教、教师研修等交流活动,每年还安排不少于15%教师到首师大的北京的附属学校开展跟岗学习。另外,首师大旗下附属校优质教育、教研资源也将提供给本校教师共享使用,提升新校教研水平。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子宁
图/陈村宣办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