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满满!广佛大学生这样“玩转”牛仔设计
语音播报

12月13日,由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人民政府、顺德区纺织服装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均安牛仔杯”全国大学生牛仔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均安举行。服装设计组、文创地标设计组分别评出金银铜奖,这些奖项均由广佛优秀大学生包揽。


据了解,大赛自4月份启动以来,总共收到来自67所院校的618份投稿作品;经过7月份初赛和复赛的激烈比拼,共有20组作品进入总决赛。大赛特邀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设计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全球牛仔原创设计集合推广平台创始人陈闻担任大赛评判长,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产学研委员会主任、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会长、香港服装学院院长周世康,广东十佳服装设计师季青松担任大赛评委。总决赛采用线上投票(占比10%)、线下展示(占比90%)的形式综合评审。


服装设计组金奖金奖《无际》

最终,来自华南农业大学闵瑞雪的作品《无际》夺得大赛服装设计组金奖。该作品探索将人类心理、自然智慧和防御机能三者结合,带来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将经典原牛与创新牛仔进行打乱重组的概念融入系列设计中。以超量感拼接和模块化功能的结构设计,展现出硬朗的机能感,以充满不确定性的心态去探寻时间、空间与人之间无际的模糊界限。服装结构上运用了夸张的手法对肩部、袖型和裤型进行设计。系列设计可根据不同场合搭配使用,既实用又有一定的观赏性,打造出多元素交融的效果。


文创地标设计组金奖《山水均安》

均安职业技术学校刘欣的作品《山水均安》夺得大赛文创地标设计组金奖。作品灵感来源于均安的山水地貌,以牛仔面料与“画”融为一体的表现形式展现地方特色,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不胜收的“山水画”,让人浮想联翩。此次作品运用了废弃牛仔面料进行解构、重组、磨损、抽丝、洗水等工艺进行制作,赋予了“布”的第二次生命,山水田园结合李小龙乐园古风古韵的建筑,让人有一种重新审视均安,前所未有的感觉。


现场评审

当天,佛山市顺德区纺织服装协会与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产学研交流、品牌孵化、设计人才对接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战略合作签约

主办方还揭晓了第六届“均安牛仔杯”全国大学生牛仔设计大赛“特别贡献奖”和“时尚推动大奖”,并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其中,顺德农商银行荣获“特别贡献奖”,佛山市顺德区千亿梭纺织服装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均安来源纺织品有限公司、广东顺德骏裕纺织有限公司、开平奔达纺织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卓立布业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浩兴纺织品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裕嘉漂洗有限公司力高牛仔工园、佛山市顺德区意兴服装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洗汇洗水荣获“时尚推动大奖”。


特别贡献奖


时尚推动大奖


获奖名单

服装设计组

文创地标设计组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均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