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品牌创新能力有多强?广州案例入选
语音播报

昨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旅游协会发布了“潮品牌新势力”2022中国旅游创业创新案例。其中,《正佳企业集团“正佳星球”项目:为城市注入想象力,打造主客共享新空间》入选“跨界融合创新案例”,同时广州入选的企业还有岭南商旅集团《数据与业务双中台创新体系:多业态数据融合,智慧化双向赋能》案例。旅游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防疫“新十条”等利好政策下,游客的旅游需求即将复苏,文旅市场也将迎来恢复发展。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旅游是经济属性强、市场化程度高的产业,必须尊重市场规律,给市场主体和企业家留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创新案例新在哪? 把握需求创造需求

据了解,此次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旅游协会发布了30个2022中国旅游创业创新案例,各个创新案例在业态融合、创新合作、创新文化等方面皆有各自出彩之处。

以此次入选的“正佳星球”为例,中国旅游研究院对此项目的评价是“正佳企业集团敏锐把握了都市消费升级趋势和城市旅游的体验需求,经由文化、科普和商业的共建共享共荣,让传统购物中心蝶变为综合消费场景和城市休闲度假新空间”。

据了解,为适应都市休闲和城市度假新需求,正佳企业集团于2021年底推出了融合家庭休闲旅游、亲子研学和文化消费体验于一体的创新产品——“正佳星球畅玩卡”。市民和游客持星球卡,可以无限次地在城市中心的海底世界、热带雨林和潮玩娱乐中自由探索。数据显示,产品投放市场不到一年时间,已经售出近5万套,持卡人数突破10万人,带动了40万人次出游,产生直接收益近4000万元。对此,正佳集团副总裁兼正佳文旅集团总裁陆红表示,正佳广场作为华南唯一的商贸类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及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始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打破产业边界。她透露,2023年,正佳广场将正式升级为“正佳星球”,持续秉持想象力、创造力、爱与陪伴的价值主张,不断探索、打造更多主客共享、文商旅学融合的创新产品。

记者了解到,在入选的30个创业创新案例中,还有如广西“奇妙·夜德天”这样,探索夜间经济新体验的案例,以及三华李度假区这样以农文旅融合示范为特色的融合案例。另外,还有呼伦贝尔号旅游列车这样的以高端休闲品质游为特色的新体验。这些都是基于把握需求,融合多业态创新的新体验,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将成为中国旅游业的新亮点。

解码创新 关注产品研发

戴斌表示,产品创新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必然要求:“如果没有好的产品,再好的理念也无法落地,文化和旅游深度整合也将无从依托”。

产品的创新,研发是重中之重。戴斌认为,产品创新要求更加关注需求变迁,将更多资源配置到产品研发上来。时代变了,是旅游者在定义旅游业,而不是旅游业在定义旅游者,这句话的内涵是消费需求在推动产品创新和产业进步。必须重构核心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用创新产品去满足需求,用高品质服务去引领市场。“关注产品得客源,得客源者得天下”,戴斌说。

30个中国旅游创业创新案例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