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名家面对面”开展家庭急救科普
语音播报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实际上我们也是身边的家人和朋友最大的依靠。当疾病突发或意外伤害来临的时候,在急救车到来之前,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近日,在广州市文化馆“唱享羊城•名家面对面”系列讲座上,急诊医学副主任医师王西富给市民朋友们带来一堂题为“疾病突发与意外伤害现场急救”的公益课程,让大家更多了解家庭急救科普知识。

“唱享羊城•名家面对面”系列讲座是广州市文化馆创办的一项公益性的活动品牌。活动邀请名家名师上讲台授课,通过课件讲解、现场展示等方式,向市民传授艺术鉴赏、生活常识、医学科普等内容。本次“名家面对面”特别开设“爱家大讲堂”,将家庭急救科普这一社会关心的内容带给更多市民。

在这一节“爱家大讲堂-家庭急救科普”课程中,主办方邀请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模拟医学中心副主任、急诊医学副主任医师、广州市医学会医学科普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王西富医生给市民朋友们带来相关急救知识。据了解,王医生于2012年创建新媒体急救科普平台@急诊夜鹰,长期面向公众传播循证急救医学科普,微博年阅读量超过10亿。

“今天的课题是想普及公共急救。每个人都可以学习,都可以学会急救”,王西富医生首先向市民朋友介绍“什么是现场急救”“如何拨打急救电话”“在急救车到来之前,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他系统地向市民详细介绍了意识丧失、抽搐、气道异物梗阻、脑中风、心脏病发作、心脏骤停等生活常见急症及应对。

王医生认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实际上我们也是身边的家人和朋友最大的依靠。当疾病突发或意外伤害来临的时候,如果我们能伸出手来进行第一时间的救助,有望获得更好的预后和结果。“所以说,加强公共急救的建设,普及大众急救常识,可以让更多人懂点简单的急救——这些急救知识虽然简单,但有助于我们建立一个更温暖的社会,创建一个更安全的世界。希望大家一起加入进来。”

据悉,“爱家大讲堂-家庭急救科普”课程将在广州群文网等平台跟大家见面,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密切关注。广州市文化馆“唱享羊城•名家面对面”系列讲座还将邀请更多名家参与公益授课,课题领域也将持续拓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