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开打”, 街坊说“有点甜”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感觉没什么味道,整个过程没有什么不适。”“只要会喝奶茶,就会吸这个疫苗。”12月8日上午,广州正式启动第一批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番禺区、黄埔区市民率先体验。

市民前往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吸入式疫苗。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市民体验

“这个疫苗有一点甜味!”

12月8日上午,在黄埔区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自南岗街亨元村的84岁老伯秦胜英接种了吸入式新冠疫苗。

先深呼一口气,将雾化杯的气雾“吸”光见底,再憋气至少5秒钟……短短10秒内,3个简单的步骤,便完成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记者在现场看到,医护人员将疫苗雾化后“装”进疫苗杯,交给秦伯。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秦伯呼气后立即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憋气5秒后正常呼吸。

“只要会喝奶茶,就会吸这个疫苗 。”现场的护士介绍,吸入式疫苗的接种过程很简单,“你看这个雾化杯长得也挺像奶茶杯的,这个吸气的动作就像喝奶茶,很简单的。”

秦伯说,他之前已经接种了2针疫苗,现在需要接种加强针。体验了吸入式疫苗,秦伯说:“感觉没什么味道,整个过程没有什么不适。”

当天上午,今年85岁的秦宗潮阿伯也在儿子的陪同下接种了吸入式疫苗。秦宗潮阿伯的儿子秦先生说,父亲患有慢阻肺和高血压等基础病,经医生判断可以接种疫苗。之前父亲已经接种了两针疫苗,没有什么副作用,当天接种的是第三针。“没什么感觉,我一点也不紧张。”接种了吸入式疫苗的秦宗潮说,按照医生指引操作,十分简单。

当日上午9时许,位于番禺区钟村街的广东祈福医院疫苗接种点迎来第一位吸入式新冠疫苗体验者陆先生。在被问及为何选择“雾化吸入式”接种方式时,他笑着说:“因为不疼。”

广东祈福医院疫苗接种点迎来第一位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者。图源广州日报

家住祈福新邨的熊先生一早来到接种点,他在接种完疫苗后说:“有一点甜味!”他此前预约了接种疫苗,来到现场了解到有吸入式疫苗后,就决定选择这种接种方式,“接种完感觉很舒服,吸完后嗓子眼润润的。”

广东祈福医院疫苗接种点,市民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图源广州日报

医生提醒

接种疫苗后

留观期间不喝水不进食不抽烟 

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主管医师肖金兰介绍,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和注射型疫苗接种有相似之处,比如接种禁忌相同,都要了解接种者的健康情况;接种完疫苗后,也需要留观30分钟才能离开。不同的是,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留观期间不能喝水、不进食、不抽烟。

市民在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吸入式疫苗。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肖金兰建议,接种完吸入式疫苗后,可以多喝水,多休息,不要剧烈运动,同时注意饮食,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避免饮酒。

据悉,在开始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之前,该中心医护人员都参加了两次培训,也在接种室反复实操,熟练掌握操作技巧。

黄埔区首批设6个接种点

目前,黄埔区首批吸入式疫苗接种有6个接种点,分别为鱼珠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夏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岭街萝岗和苑社区卫生服务站、龙湖街时代天韵社区卫生服务站,市民可留意社卫具体的开始接种通知。

市民前往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吸入式疫苗。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温馨提示

据了解,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利用对人体无害的腺病毒载体,将表达S蛋白的遗传物质递送进人体,利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通过吸入的方式经口腔呼吸到达肺组织,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现阶段仅用于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