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人民街星级“桶点”扮靓社区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自从垃圾投放点升级改造后,变得更美观了,现场没什么臭味、异味,还有环卫工人指导我们怎么做好分类投放。”看着附近的垃圾投放点“换上新装”,越秀区人民街居民陈姨如是说。原来,这是人民街为进一步规范建设和改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环境,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意识的缩影。

针对实际情况,制订改造计划

人民街地处越秀老城区,辖内楼宇大部分缺乏物业管理,同时学校、专业市场、批发市场多,不仅让社区环境大打折扣,也给居民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基于此,人民街亟待寻找合适的方法,从垃圾分类工作的挑战中“突围”出来,有效破解难题。

“当前,影响人们做好分类投放的原因无非有两点,一是觉得不方便,二是觉得现场环境卫生差。”人民街环卫站相关工作人员说。针对实际情况,人民街党工委、办事处经过科学谋划,决定以推进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升级改造工作为契机,并借着“老旧小区改造补短板工作”的东风,在现有点位的基础上制订升级改造实施计划,明确具体任务。

设计理念提升,因地制宜建设

针对目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难点,人民街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次开展实地勘察和民意调查,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摸查各个垃圾投放点实际情况,进行提升研究。“当前,投放点建设具有不同的难点,要因地制宜。举个例子来说,专业市场周边居民产生的垃圾量较一般的更大,桶点就要设置多一点。”人民街城管科相关负责人说。

为提高居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和准确分类投放率,人民街进行设计理念提升,包括园林风格式的设计、桶点的改造、设施的更新、宣教阵地的打造等,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多维度升级改造,引导居民积极分类

朱红色的柱子、园林风的设计、新更换的设备,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变化,正得益于人民街推进垃圾投放点升级改造的举措。濠畔街130号误时点、迎祥新街1号对出误时点、晏公街44-45号误时点都“换上新装”了。

记者走访现场看到,上述投放点均进行封闭式厢式改造。通过改建成封闭式厢式投放点,垃圾桶“后置式转换”在封闭的操作间内,环卫工人可以随时更换满溢的垃圾桶,同时解决了异味外溢问题并能防鼠防蚊,更加美观大方。记者看到,操作间内还安装了空间消毒净化器,有效清除异味。

白米巷投放点改造前。受访者供图

白米巷投放点改造后。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摄

垃圾桶“后置式转换”在封闭的操作间内,并安装了空间消毒净化器。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摄

在设施方面,人民街按照分类投放要求设计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4个投放口,设置了洗手池、洗手液、照明灯等设备。同时安装摄像头,环卫工人能通过手机App第一时间查看桶点情况。

一个分类投放点就是一个分类宣传小阵地。人民街通过别出心裁的设计,利用环保材料对投放点进行园林风格式打造,并在周边张贴分类投放指南、宣传海报,鼓励和引导居民积极分类、准确投放。

垃圾分类宣传墙绘。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