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新社区居委会主任严创芬:“只要条件允许,今后旧楼加装电梯都会平层入户”
语音播报

“广州很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之前的旧楼都是双跑楼梯,在加装电梯时基本上都是采取错层入户方式,住户出了电梯需要走半层楼,十多个台阶。”广州市海珠区革新社区居委会主任严创芬之前一直在荔福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他介绍说,从2016年广州启动旧楼加装电梯工作以来,荔福社区便开始了大规模的电梯加装工作,至今已加装了20多部电梯,给社区群众带来极大便利。社区居委会在其中做了大量协调工作。

严创芬向记者介绍小区加装电梯的情况

严创芬说,在电梯入户方式上,1楼住户和高层住户通常有不同选择。1楼想要错层入户,但是5楼以上更愿意选择平层入户。

1楼住户更愿意选择错层入户,是因为这种方式对于户型要求比较低,一般户型都可以加装,也不需要对住处进行改造。如果采用“平层入户”,需要对于靠近楼道的区域进行改造,比如,打掉原来的楼梯。这种改造方式适用于楼道两侧住户房屋是客厅或是阳台的房屋结构,以及能够增设阳台通道平层入户的结构。采取平层入户方式,1楼住户的采光会受到一定影响。

而5层以上住户选择平层入户主要也是考虑到了家里老人和小孩的出行方便,特别是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如果从家里能够无障碍直达电梯自然最好。而如果选择错层入户,还是要走半层楼梯。如果出了电梯还要走十多级台阶,对于很多高龄老人,尤其是腿脚已经不灵便或者已经坐轮椅的老人来说,就是这十几级台阶,可能就是影响他们出行的最大障碍。

“的确,有很多老人找到我们,说我们的电梯能不能建成直接到家中的那种,出电梯后还要走十多个台阶,很不方便。”严主任表示,不少旧楼加装电梯之所以最后建成错层入户方式,不能实现平层入户,主要是受到建筑物本身结构的影响。他表示,影响电梯能否建成平层入户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建筑条件,一个是费用和协商难度。建筑条件方面,不少需要加装电梯的旧楼都是双跑楼梯,楼梯中间有一个休息平台,休息平台的两侧则是住户的客厅。如果采取错层入户的方式,只需要将电梯井建设在休息平台处,并且对两侧住户都没有影响。如果要建设成平层入户,需要将双跑楼梯打掉,改造成单跑楼梯,楼梯坡度会比较陡,在消防验收时也不一定能通过。并且,建成平层入户,会对1楼住户和电梯正对着阳台的那那部分住户带来比较大的影响,需要电梯加装小组和社区居委会做大量协调工作。通常,一旦谈判搁浅,电梯加装工作就会陷入停滞。为了减少电梯加装难度,很多社区都会“化繁就简”,采取操作简便的模式——错层入户。

在成本方面,因为平层入户很多时候需要打掉双跑楼梯进行改建,并且,要将每层楼连接电梯井处的横梁敲掉,所以工程量会大很多,成本大约会高出20万元,平摊到户后,高层住户可能需要多出3万元以上。这也是不少住户最终选择错层入户的原因。

严创芬说,加装电梯如果能选择平层入户方式当然是最好的,可以实现无障碍通行。作为社区居委会主任,这些年在旧楼加装电梯时,他和同事们也都会和电梯公司协商,在技术方案设计上尽量采取平层入户的方式。“别小看了错层入户这十多级台阶,这十多级台阶对于很多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是很大阻碍,上下楼梯时很容易摔倒。尤其是对于独居老人来说,上下楼梯的确是个难题。所以只要条件允许,我们今后的旧楼加装电梯都会尽量选取平层入户的方式,最大限度方便老人出行。”他表示。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