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粲然一朵花:出版家岑桑回顾展岭南会开幕
语音播报

由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和广东人民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永远粲然一朵花——南粤文化出版名家岑桑回顾展》,于2022年12月9日至 2023年1月15日在广州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展出。

展览系统回顾和反映南粤文化出版名家岑桑先生为了文化出版事业奋斗终生的优秀品质和杰出贡献,让社会各界了解岑桑先生的生平事迹、业绩成就,领略一代出版人的情怀人格、光荣梦想。

岑桑先生是广东顺德人,1949年毕业于中山大学,1950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人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岭南文库》和《岭南文化知识书系》执行主编等职,2022年2月26日在广州辞世,享年96岁。岑桑先生根植岭南大地,毕生奋楫争先,敬业奉献,德艺双馨。他在文学创作、编辑出版等领域成果丰硕、建树良多。他一生创作了三十多部脍炙人口的作品,约计300多万字、印行200多万册,其中包括他创作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散文名篇《当你还是一朵花》,激励和滋养了几代人。他在广东出版战线奋斗60年,主持了一系列重大出版工程,推出了数百种精品书籍,是深孚众望的著名作家和出版家。

岑桑是广东出版界的杰出代表,他的出版生涯,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广东出版界的繁荣与发展。岑桑是岭南文化建设的参与者,他的出版成果,践行了广东出版人对岭南文化的继承、弘扬和创新。观众透过他的职业人生,能管窥新中国成立后广东出版事业和岭南文化建设的发展历史,领会一代广东出版人的光荣与梦想。

此次展览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以年谱简编的形式展示岑桑先生不平凡的一生,辅以社会各界人士对岑桑先生各个方面的评论,呈现岑桑先生的整体形象;第二部分展示岑桑先生在各个时期的文艺创作成果,反映文艺名家的精神风貌;第三部分展示岑桑先生的出版生涯,再现南粤出版名家风采;第四部分展示岑桑先生主持编辑出版的《岭南文库》和《岭南文化知识书系》,展现岭南文化研究、出版的重要成果。整个展览以文字、图片、实物相结合,力图读、观、赏有机统一。

本次展览为展现广东当代出版人的精神风貌、梳理广东当代出版史脉络和推广岭南地域文化提供了一个学习平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 胡剑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卜松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