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言快评|疫苗可吸入,健康有防护
语音播报

先深呼一口气,将雾化杯的气雾“吸”光见底,再憋气至少5秒钟……短短10秒内进行3个简单的步骤,就完成了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12月8日上午,广州首批吸入式疫苗开始接种,黄埔区首批有6个吸入式疫苗接种点,一大早已有预约的市民前来抢先体验。广州日报记者也亲身体验了接种过程,全程方便快捷,几乎无感。(12月8日广州日报客户端)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和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相关防疫工作的展开也有了新的变化。在过去三年中,疫苗研发与接种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为公众构建了积极有效的防疫屏障。连日来,疫情防控迎来了优化完善防控策略与措施的新时机,可吸入式疫苗的推出,更是对新形势下,继续优化疫情防控作出了有力支持。

科技一小步,防疫一大步。尽管当前的可吸入疫苗只作为“加强针”使用,但作为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实现从注射式到吸入式的关键转折,对于进入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广州来说,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一方面,将疫苗接种的流程简化。升级的操作流程,能够有效提高医护人员的疫苗接种效率,在为医护人员工作“减负”的同时,也为疫苗加强针的推广开启“加速”模式。

另一方面,公众的紧张得到缓解。“吸疫苗就如同吸奶茶”“深吸一口,防护我有”,对于老人和小孩子来说,通过“吸入”的方式接种新冠疫苗,能够有效降低他们因注射针剂而产生的紧张心理,可谓是老少咸宜、体验友好。除此之外,吸入式新冠疫苗成分不含现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靶标,接种后不影响核酸检测,为有相关需求的群众提供便利。

疫苗可吸入,健康有防护。随着“新十条”的推出,更加优化完善的疫情防控举措进一步展开。学会使用抗原试剂、掌握居家隔离知识、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只有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才能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社会防线,共同守护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付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