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事故原因查明,警惕这个“夺命凶手”→
语音播报

记者从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今年11月13日凌晨,潮州市枫溪区詹厝村一电动自行车维修门店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近日,经视频分析、询问走访、现场勘验,初步认定火灾原因为:维修店经营者张某某在店门口内侧给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充电过程中,锂电池发生热失控起火,引燃周边可燃物蔓延成灾。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消防部门共接报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火灾共1.8万起,比去年同期上升25.7%。其中很多自燃事故都是在充电时发生。

广东消防称,近几年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不少,尤其是电动自行车停车入户、室内充电、通道停放等乱象频发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今年以来,广东多地发生多起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事故,亟须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

【案例警示】

◉梅州:电动车室内充电2分钟爆炸10余次

10月19日凌晨,梅州市梅县区某店铺内正在充电的电动自行车突发爆燃引发火灾。监控视频显示,短短2分钟内,电动自行车连环爆炸10余次。随后店主使用灭火器灭火,不料电动自行车再次发生剧烈爆燃,不到100秒,浓烟笼罩整个店铺,火花碎片喷出店外。

接到报警后,梅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出动4辆消防车和19名消防救援人员赶往现场,支队全勤指挥部随警出动。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对店铺进行扑救,同时进行人员搜救,并对店铺上方的居民楼进行人员排查和疏散,现场并未发现有人员被困。7分钟后,现场明火才被基本扑灭。

◉中山:电动自行车楼梯间充电 因电池故障引发大火

9月16日,中山市三乡镇一塑胶公司一楼楼梯间发生火灾,三乡消防站接警赶到现场后发现火情已被在场人员扑灭,火灾烧毁电动自行车一辆,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经调查,该公司员工范某当天为图方便,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公司一楼楼梯间充电,导致电池故障引起火灾。范某涉嫌过失引起火灾的行为,经三乡消防大队调查取证后,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近日,公安机关对其作出处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惠州:电动自行车因电池故障引发自燃

2月10日22时01分,惠州市惠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江北街道一处位于一楼的电动自行车停放点发生火灾。经调查,该电动自行车停放点设有智能充电桩和视频监控,灭火器配备充足及完好有效。

据了解,发生自燃电动自行车车主在12时36分回到停放点开始充电,至19时36分智能充电桩断电;21时58分43秒发生第一次冒烟;接连几次冒烟后,21时59分26秒开始明火燃烧状态;21时59分44秒该物业管理单位人员到场处置;22时03分50秒成功扑灭明火。电池内为“18650”锂电池组成,起火原因为电动自行车电池故障引起自燃。

【安全提示】

《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办法》规定,禁止在建筑物的公共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以及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室内场所停放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及其电池充电;禁止携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及其电池进入电梯轿厢。

广东消防提醒广大市民:

电动自行车在为我们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安全隐患,在日常生活中,要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安全区域,并在指定地点按规定充电,不能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梯内和室内充电,也不能在楼道内乱拉电线到室外为电动车充电,电动自行车在充电过程中要注意避免夜间充电、过度充电,否则容易造成线路短路从而引发火灾,如果发生火灾,请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

【如何预防电动自行车火灾?】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粤消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粤消宣、消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张丹羊 通讯员:粤消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