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街坊”李六英:孝老爱亲照顾老人 发挥余热服务社区
语音播报


李六英。


好人简介:

今年65岁的李六英是一名老党员,居住在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富庭社区。工作中,她爱岗敬业,任劳任怨,获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生活中,她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的公婆,夫妻和睦互敬互爱,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子女,培养良好家风;她还热心服务社区,注重维系和谐友爱的邻里关系,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一幕幕温情故事。


数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公婆


1982年结婚的李六英,婚后与公公婆婆住在一起长达12年。1994年,她随丈夫从湖南调回广州。同年,婆婆因摔跤脚部受伤,此后几乎每年都会在广州待上半年,期间李六英均给予贴心照顾。2015年,李六英的公公患重病,她和家人一起将老人接到广州照顾。在公公手术住院期间,家人轮流到医院照看,李六英则在家照看腿脚不便的婆婆以及年龄尚小的孙子。公公在医院的一日三餐,李六英都会做好送到医院。


知道公公牙口不好难以咀嚼,李六英每天除了做好家人的饭菜外还要单独为他熬粥;担心其营养不够,她每天为公公煲营养汤。之后的几年,公公在广州的时候都住在李六英家,大多数时候由她照看。那几年,李六英经常一边照料二老,一边照顾孙子,买菜做饭,从早忙到晚。


“人总有老去的时候,只要我身体还行,就要为这个家庭努力,想尽办法照顾他们。”在李六英和家人无微不至的照料下,公公安稳地度过术后康复期,瘫痪在床5年从没有生过褥疮。2019年年底,李六英的公公去世。


言传身教传承良好家风


李六英不仅孝老爱亲,对夫妻相处之道和子女教育也颇有心得。“在家里,我们都会互相谦让。”谈到家庭生活,李六英觉得很幸福。她和丈夫已经携手走过40个春秋,夫妻相处和睦,生活上互敬互爱,即便遇到意见不统一的时候,他们都会心平气和地进行沟通。


对于培养和教育孩子,李六英有她的方法和信条,那就是要言行一致,严格要求。“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所以我们在家中要做好尊敬老人、关心爱护孩子的榜样,用实际行动影响孩子,在点滴中教育孩子如何对待家人,如何和朋友友善相处。”


在李六英夫妻的言传身教下,孩子小时候就懂得关爱家人、孝敬长辈。家里买了水果等食物,孩子会第一时间拿给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孩子与人为善,在校期间团结同学、尊敬师长、积极向上,传承良好家风。


正所谓家和万事兴,目前李六英一家三代同堂,在家她帮助儿子儿媳照顾孙子孙女,让年轻人没有后顾之忧,安心上班工作。在教育孙辈方面,李六英告诉他们要懂得分享,分享越多,得到的快乐就越多。良好的家风,在她的细心教育中得到传承。


退而不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老党员,李六英多年来一直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平时她会主动询问邻里是否需要帮助,并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他们。


李六英从小喜欢歌舞表演,工作后也经常参与组织相关活动。搬到富庭社区后,她和喜欢跳舞的街坊组队成立联谊艺术团,多次参加活动并获奖。与此同时,李六英还担任富庭社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积极带领巾帼志愿队协助区、街道、社区开展公益宣传服务。


在公益宣传活动中,李六英通过快板表演《禁毒防毒齐动员》,让社区居民了解毒品的危害,自觉远离毒品;在食品安全宣传进社区期间,她带领巾帼志愿队自编自演情景剧《安全生命之花》和快板《食品安全切牢记》,受到居民的欢迎;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时,巾帼志愿队多次进社区、进家门,把垃圾分类宣传单张派发到每一名居民的手中。通过三句半、快板、歌舞等形式,在社区进行巡演宣传,带动大家参与垃圾分类。李六英还自编防诈骗、防家暴内容的快板,让防诈骗口诀深入人心,提升居民防家暴意识。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李六英和队员忙碌在社区一线,积极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李六英却乐在其中,她表示将继续发挥余热服务社区,让晚年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编辑 李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