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为了看一场IMAX 3D《阿凡达》有多拼?彻夜排队、“打飞的”观影
语音播报

12月16日,《阿凡达:水之道》将以 IMAX 3D 格式重磅登陆中国 IMAX  影院,带领全国影迷朋友们重返潘多拉星球。

《阿凡达》掀起席卷世界的观影热潮,并以近30亿美元的票房称雄全球票房榜至今;它催化增强的多种先进技术推动了行业革命,影响方兴未艾;现象级的轰动效应更助力影片破圈电影领域,成为全球流行文化的重要符号。

忆当年:彻夜排队一票难求

导演詹姆斯·卡梅隆通过 3D 虚拟影像摄影和动作捕捉技术创造的梦幻瑰丽潘多拉星球,《阿凡达》也成为无数观众的IMAX影院“启蒙” 之作。

影片于2010年引进后,蓝色风暴迅速席卷全国。看《阿凡达》成为观众共同的群体回忆。而面对新鲜的3D技术,看IMAX 3D版本的《阿凡达》,成为影迷们的共识。不惜“天价”打“飞的”专程观看IMAX版的轶事屡见不鲜。因为那时候,全国仅有14家IMAX影院,可谓一票难求。

彼时,影票一经放出即迅速售罄,彻夜排队盛况空前。如在上海和平影都,来自各地的影迷通宵排队,队伍最长时排到2公里;还有郑州影迷夫妇为了欣赏一场极致效果的IMAX 3D《阿凡达》专门前往北京;为了一张电影票,北京的影迷顶着零下十几度的寒风,凌晨就跑到影院门口排队。有影城经理回忆,那时候要买一张《阿凡达》的电影票,难度堪比“春运”。最终,这14家IMAX影院收获1.68亿元人民币的巨额票房,以仅有约0.23%的银幕数占比创下高达12.2%的票房占比。

上海和平影都,来自各地的影迷排队购票

数据显示,《阿凡达》首轮上映期间,北京华星 UME IMAX影城IMAX厅的单厅票房,不到一个月就达近800 万;中国电影博物馆两个月内IMAX《阿凡达》票全部售罄;在《阿凡达》的推动下,中国影院票房在 2010 年首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一夜之间,有 IMAX 影厅的城市也成了香饽饽。在广州,不少影迷相约去广东科学中心科技影院“打卡”,周边城市的影迷因为当地没有IMAX影院,也会组团前来。首映当晚从河北自驾去北京看 IMAX 版的影迷也不在少数。而在网络上,一股“晒票根”的热潮也蔓延开来。

在广州,影迷相约去广东科学中心科技影院“打卡”

《阿凡达》: IMAX 最高票房纪录的保持者

截至目前,《阿凡达》依然是 IMAX 最高票房的纪录保持者,尽管影片在 2009 年上映时,全球只有约 300 家 IMAX 影院。 如今,IMAX 影院数量已突破 1500 家。

时隔多年,《阿凡达》依然是众多观众的“必赴之约”。2021 年 3 月 12 日,3D 版《阿凡达》在全国 202 座城市的 716家 IMAX影城重映。重映首周末中收获 4000 万元票房,以仅占全国 1%的银幕数,收获首周末票房的 30%。不少观众纷纷表示,“再看依然感动”“震撼炸裂,身临其境”。而即将上映的《阿凡达2》,在“猫眼”上也已有上百万的网友点击“想看”。

12年后惊艳依旧

12年后,当年的观众也在悄然改变:曾经的热情影迷或已为人父母,而那些牵着孩子小手走进影院的父辈现在已欣慰于长大成才的子女。

而IMAX技术创新也一直在提升观影体验。12年间,超过780家影院遍及210多个城市。跟随主角一家的视角,观众将深入前所未见的奇美疆域,仿佛和主角一起在光影流转的梦幻蓝海中遨游漂移,收获一份全家人可以一起分享回味的美好记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岸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