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根村的百米墙绘,诉说村民朴实而幸福的生活
语音播报

近日,记者来到汀根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马路两边颜色靓丽的墙绘,墙上画着傍晚归家的老牛、金色的稻田、村里的祠堂、几十年的餐饮老店......很多村民说:“一看到这些画面,就觉得很开心,都是我们熟悉的景象。”汀根村工作人员介绍道:“这两面墙绘有百米长,绘画内容浓缩了汀根村最具特色的本土文化,包括汀根大宗祠、农村生活景象、传统家风和党建文化等。”



把幸福生活“画”出来


汀根村位于沙头街道西南面,元至元十七年(1280)建村,坐落于珠江三角洲平原市桥台地丘陵地带,周边有大夫山、黄梅凹、大岗等30多个山岗,现全划入大夫山森林公园内,村域面积3.27平方公里,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是番禺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近年来,汀根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在2021年荣获“广州市美丽乡村”的称号。


宽敞净洁的沥青大道,古色古香的宁仁大街,整齐规范的车位招牌,还有绿树成荫、草木苍翠的汀根公园,碧波荡漾的莲湖涌......汀根村将人们幸福生活的状态都画成了墙绘。



让文化“看得见”


2020年,沙头街汀根村获评“广东省文明村”称号。汀根村有700多年的历史,祠堂、门楼众多,保存完整,这些古老的建筑,见证着汀根村的历史和故事,而将这些建筑画上墙,就是让更多村民了解汀根村。


汀根村内现存7座祠堂,分别是北涧刘公祠、联涧刘公祠、刘氏大宗祠、松琴黎公祠、余氏宗祠、五世余公祠和梁氏大宗祠。其中,刘氏大宗祠和梁氏大宗祠是番禺区文物保护单位,其他祠堂为番禺区登记文物保护单位。这些现存的祠堂,大部分都始建于清代,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为了更好地保护祠堂文物,该村的族人通过政府帮助与自筹的方式对其进行了重修。


记者第一次来到汀根村,印象最深刻的是村内古门楼众多,古道古巷保存较为完整。落马巷、五龙里、石狮里、百岁坊、东和里等古道、门楼纵横交错,将这个古村落串连起来。



百米长墙的彩绘内容,与汀根村的文化相呼应,家园的守护者用艺术的手法,歌颂着人们的幸福生活,也让人们走近汀根村的历史。


【文图记者 王文雨】

【编辑 方珧】

消息来源:沙头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