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回基层|信宜法官彭秋香:以高质量司法走好新的赶考路
语音播报

我将以“再赶考”的姿态继续砥砺前行,把党的“好声音”及时、准确地传递出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审判工作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

我将继续奔走在信宜的山路上,以司法的力量、温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彭秋香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进行专门部署,这进一步宣示了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在信宜法院近日举行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日活动”现场,党的二十大代表、信宜法院审委会委员、民一庭庭长彭秋香和法院干警一道畅谈在本职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

“我作为一名基层法官,严格公正司法,牢记‘国之大者’履职尽责,将以更加扎实有力的司法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工作中的具体践行,包括加强诉源治理、提升家事审判温度、强化特殊困难群体保护、加大普法宣传广度等工作的全方位持续发力。”

从北京回到工作岗位之后,信宜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一庭庭长彭秋香已经主持了超过30场庭审。在审理案件、调解矛盾的同时,她积极向同事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表示,将继续奔走在信宜的山路上,以司法的力量、温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彭秋香积极向同事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从2017年起,彭秋香带领民事速裁团队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探索出符合信宜山区特色的繁简分流新路,仅用全院3%的人力,办结了全院10.9%的民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比改革前缩短了约50天。“法官不光坐在审判台上,还得接地气!在现实工作中,我们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有时候为调解一个小纠纷,要花半天时间翻山越岭送达一份法律文书。”

彭秋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路线图”,怎样把大会确定的“路线图”转化为贯彻落实的“施工图”,是接下来的头等大事。学习和贯彻,是学思践悟的过程。

彭秋香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和学习体会,在信宜法院的同事间引起共鸣。法官助理黎燕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作为一名走出大山又选择回归大山的司法工作者,要提供更多便民利民的司法服务,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信宜法院政治部副主任邓少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一名从事青年工作的干部,将引导年轻同事在平凡的岗位上有所作为,为守护山区群众的公平正义奉献青春力量。

开完庭后,彭秋香马不停蹄地下乡宣讲,用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具体事例向村民讲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

在彭秋香的大力推动下,家事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室已成为家事纠纷诉源治理的“桥头堡”,图为彭秋香协助工作室成功化解一起继承纠纷。

“彭庭长的身体力行,鼓舞了我们。我们将继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身边的好声音、新变化,传递给每一个村民。”扶德村委会书记信心满满地说。

展望未来,彭秋香表示,她将以“再赶考”的姿态继续砥砺前行,把党的“好声音”及时、准确地传递出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审判工作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以高质量司法向党和人民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关家玉 通讯员 万彩凤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