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家长问 | 高三娃的这个小烦恼,家长这样“破解”
语音播报

在线上教学这段时间里,广报求学推出“知心小贴士”系列科普报道,为家长、学生、老师答疑解惑,带来关于亲子沟通、家校沟通、提高注意力和学习效率、保护视力等相关报道。在此期间,不少家长也向广报求学发来问题,希望得到解答。

目前广州部分高三同学在学校内进行全封闭教育教学,学习作息如常,但也有部分高三学生只能居家学习。有家长表示,近日自家高三娃说,高三时光珍贵,觉得这段网课时间错过了和其他同学一起奋斗学习的时光,感到很遗憾,如何开导孩子这一心结?针对这个疑惑,本期“广报求学·答家长问”,记者邀请到多位老师提供建议与解答。

问:家有上网课的高三学生,孩子觉得这段时间缺失了和同学一起复习备考奋斗的回忆,感到遗憾,很想尽快返校和同学同窗读书。作为家长,现下该如何开导孩子?

广州市白云区平沙培英学校李星颖老师:居家学习也是一段特别的回忆

长时间对着电脑重复地做一件事,无论对孩子,还是对成人来说,都是难熬的经历。尤其是对于高三学生,本应该和同学们一起在校园里享受奋斗的青春。不过在家学习又何尝不是人生中一段特别的回忆?若干年后跟自己的后辈讲述这段经历的时候,也会别有一番感慨。

一、我们建议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去发现在家学习的乐趣所在,比如生活更加便捷,甚至可以多睡一会儿懒觉、多一点自己支配的时间等等。

二、人的一大生存本能是社会交往,长时间远离人群,缺少社会支持,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是不利的。所以家长可以建议孩子在课余时间约朋友出来一起散散步,或者全家聚餐等等,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很重要。

三、如果觉得因为缺失了跟朋友一起奋斗的经历而感到遗憾的话,那么不妨把希望放在未来。比如跟好友约定好,一起到大学里努力奋斗,让大学生活更加精彩,更加丰富,用更精彩的大学回忆弥补稍显单薄的高中回忆,让孩子油然而生一种希望感和目标感。

 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心理专职教师梁韵思:给孩子写一份“肯定信”

家长可以先认可学生的情绪,毕竟跟同学一起相处的时光确实是很珍贵的,有遗憾也可以理解。

一方面,家长可以给孩子分享一下,自己人生中一些觉得比较遗憾的事情,以及自己后来是怎么处理的。我们可以借这个机会让孩子意识到,未来是未知的,很多时候都难免有遗憾,但正是因为有可能会产生遗憾,所以我们才会更加珍惜现在和其他人一起相处的时光。

另一方面,现在也有很多方式可以跟同学在线上相处和交流。例如在网课期间,我们学校就开展了线上互助小组,学生运用线上会议工具跟小组内的同学一起“云”晚修,互相帮助、互相监督。

最后,家长可以在恢复线下教学的前夕给孩子写一封信,肯定孩子在网课期间的奋斗与努力,以及家长在这个过程中的一些感触,和自己对孩子的祝福,以此作为网课的结尾。网课让我们学会更珍惜可以跟朋友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机会,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相信都将会是一段珍贵的回忆。

广州市番禺区实验中学专职心理教师甘秀英:了解孩子是否还有其他小烦恼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既存在物理空间距离,也存在心理距离。部分同学居家上网课,与其他同学确实存在着物理空间上的距离,但大家都在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心是在一起的,因此同学们之间的心理距离是很近的。

除了看到孩子对与其他同学不在一起的遗憾,家长们也要观察,孩子这句话背后,是否还存在着其他的担心,比如对自己的居家学习状态不满意,不清楚自己的学习进度是否与其他同学同步,担心自己能否跟得上等。因为在学校里学习时,同学们可以了解观察其他同学的状态,以此督促自己的学习,居家看不到其他同学的状态,孩子难免产生不确定感。

此时,家长可以询问孩子是否有这种担心,并成为孩子情绪的“稳定剂”。比如家长可以肯定孩子做得好的地方,鼓励孩子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沟通,与其他同学产生同步的联结感。还可以与同上网课的同学成立线上学习小组,沟通学习状况,共同进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欣潼、谢泽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