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同和街发挥非遗文化活力,助群众就业
语音播报

解决辖内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是广州市白云区同和街综合保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工作重点之一。近日,该中心通过挖掘失业人员特长开展针对性服务,同时借助非遗文化活力,帮助两位居民找到了工作岗位或敲定合作意向。

挖掘失业人员特长,针对性服务

此前,中心工作人员在就业政策宣传活动中了解到,居民赖女士(化名)因腰腿两处有恙,行动不便,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就业困难。“赖女士目前借住在其父母家,除了要照顾年近70岁的父母,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小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她们在上门了解赖女士就业情况、身体状况、技能特长及家庭背景时发现,赖女士擅长英语,做过外贸跟单。

同样为工作发愁的还有卢先生(化名)。记者在中心了解到,卢先生今年35岁,2021年6月与原公司解除劳动关系后一直失业。其在同和街政务服务大厅办理领取失业金业务时,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了他的就业情况。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卢先生长期从事涂料工作,擅长上色,现在想转行从事其他工作,但一直很难重新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非遗文化赋能,解决就业难题

掌握赖女士、卢先生基本情况及就业意向后,同和街开始为他们物色合适的岗位,并邀请他们参加同和街劳动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水平。

西村窑是“广东四大名窑”之一,西村窑制瓷技艺2019年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今年9月23日,恰逢同和街开展“非遗文化助就业,西村窑技艺活传承”特色就业实训课程,赖女士、卢先生得知此消息后,主动参加培训。

image.png卢先生(左一)和赖女士(右一)专心学制瓷。通讯员供图

中心负责人介绍,培训共5天,学员结业后,将分批到西村窑实训基地进行巩固课程培训,对初学基础技能进行深度提升,以及进行课程教学讲解技能实操培训。完成进阶班培训的学员将由广州市梁向昭西村窑陶瓷艺术研究院聘为“非遗传承导师”,推荐到中小学、幼儿园进行课后“430课堂”的教育教学岗位就业。

“此次培训内容时间灵活、相对稳定、内容简单且富有趣味性,加之操作性强,契合卢先生的涂料公司的经历,也符合赖女士的时间安排要求。”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赖女士和卢先生已通过毕业测试,到了试课阶段。

西村窑培训负责人表示,卢先生动手能力强,在刻花、贴花工艺上手法稳准精确,对上釉、彩绘的色彩有独到见解,希望卢先生能加入西村窑的团队。“今后,我会继续与西村窑合作,感谢同和街给了我这么好的就业机会和成长平台。”卢先生说,制瓷不仅修心养性,还能学手艺实现创收,更能传承非遗文化。

图片
学员培训后制作的作品。通讯员供图

同和街综合保障中心负责人表示,待中小学、幼儿园恢复线下教学后,同和街将继续推动赖女士和卢先生试课,帮助他们就业。同时,将结合街道工作与赖女士特长,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行动不便的赖女士在家门口就业。

【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陈慧玲】
【编辑 邓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