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只”满月了!广州首次成功繁育南极巴布亚企鹅
语音播报

“太萌啦!”“圆乎乎的身体好可爱!”首次在广州成功繁育的三只南极巴布亚小企鹅满月了,今日,它们与游客正式见面。11月初,三只巴布亚企鹅在正佳极地海洋世界顺利诞生,本次企鹅成功繁育既打破了广州地区诞生南极巴布亚企鹅零的纪录,还标志着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动物保育团队繁育技术获得新的突破,同时也印证了园区养殖环境已达到企鹅自然繁殖所需的基本条件和要求。

企鹅诞生记:尽责爸妈全天候守护
11月初,在保育员团队的殷切期待下,三只小企鹅在广州陆续破壳而出。“小企鹅出生后的前七天不能自行调节体温,企鹅爸妈非常尽责,几乎一天24小时寸步不离自家小宝贝,而保育员会每天对小企鹅进行身体检查,保证它们健康成长。”正佳极地海洋世界的动物保育团队介绍道,每年9月到次年1月是巴布亚企鹅的繁育季节,孵化期通常为35-38天。为了让小企鹅在广州能够顺利繁育,保育团队由企鹅产卵、孵化到至哺育成长全天守护,每天在企鹅生活区域进行严格的清洁与消毒,全力打造企鹅繁育的优质条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只小企鹅乖巧可爱,与爸爸妈妈形影不离,毛茸茸的可爱样子成功抢镜。小企鹅出生时只有70克,如今满月的小企鹅最大一只的体重已达2.5公斤。
传递爱心:倡导动物保护理念
“希望企鹅宝宝快高长大!”在正佳极地海洋世界里,心愿板上贴满了广州市民游客对小企鹅的手写祝福。“三小只”的诞生,不仅传递了人们对它们的爱心,也唤起了人们的动物保护意识。
据了解,在非南极内陆地区繁殖巴布亚企鹅是世界公认的难题,而在人工饲养环境下繁育巴布亚企鹅更需要科学的饲养方法和严苛的繁育环境,包括对光周期的变化、光照的强度、温度、湿度、水体环境等都是影响企鹅繁育的重要因素。

为保证小企鹅的健康成长,园区24小时不间断地观察它们的摄食和身体状态,定期监测体重,判断其健康状况。同时,遵循科学喂养原则,不断改进营养配方和饲喂方法,全力保障企鹅父母及幼鹅的营养摄入。目前,小企鹅在父母和保育员的照顾下健康成长,小企鹅会学习更多生存技能,如游泳、自主捕食等。

相关链接:这些动物繁育的“首次”在广东
2014年7月,熊猫三胞胎首次在广州成功繁育,多年来,萌萌、酷酷、帅帅已成为熊猫界的明星。
2020年6月,珠海长隆首次成功繁育濒危物种豹纹鲨,2021年又接连孵化三尾豹纹鲨,使得长隆的豹纹鲨数量增加到13尾。这种鲨鱼在2015年被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红色名录》,连续的成功繁育,对该物种的意义重大。
继2016年首次成功孵化帝企鹅,珠海长隆后续每年都成功孵化9-10只帝企鹅,帝企鹅家族规模不断壮大。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通讯员 李紫荷 邓泳怡
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