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示范村”用村规民约“约”出新乡容
语音播报

走进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迳下村,眼前一派旖旎的田园风光。宽敞平坦的乡村步道、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让人眼前一亮,村道旁崭新的红色宣传栏上醒目地写着村规民约。“新建房,经审批;乱砍伐,不可有;倒垃圾,不随地……”这些村规民约口诀将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其中,读起来朗朗上口,成为培育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治理的新载体。

近年来,迳下村聚焦农村基层治理,把村规民约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制定接地气、贴实际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描绘村规民约助力村民自治的乡村新画卷。据悉,今年迳下村村规民约被评为广东省“约来粤好”主题优秀村规民约。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有着近300年村落历史的迳下村丰富的旅游资源被激活,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每逢周末都有大量游客慕名而来,感受历史村落的独特魅力。游客纷至沓来,集市摊位、农庄、农家乐等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但乱摆乱放、垃圾乱堆、店铺风格杂乱、收费随心所欲等管理难题也随之而来。

为解决这个村民普遍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迳下村的村干部开展了4个月的走访调研,发动村民积极参与,鼓励村民共商共议、畅所欲言,发挥其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高效推动村规民约的修订并发挥它的作用。2021年7月,迳下村结合调研情况,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增加了人居环境、自主经营行为、建筑施工等方面的规范要点,有效规范村民旅游经营行为,促进村庄秩序的安全稳定。

“村里的事,我们自己说了算,大家共同遵守规定,迳下村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迳下村村民何伯如是说。据悉,为推进村规民约建设,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到村规民约的修订,黄埔区搭建了村民议事厅、城乡社区组织动员体系、网上家园体系3个群众广泛参与的平台,引导村民代表、社区社会组织、乡贤等多元主体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村规民约修订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健全协商议事制度,有效推进乡村治理。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