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护家园 广言快评|小小消费券,撬动消费“链”
语音播报

当前,广州各大商圈逐步回暖,商贸企业发展信心增强。12月8日,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方面了解到,为了让消费更有底气,注入更多信心,“羊城欢乐购·冬日盛惠”正式开启,广州政府消费券前三轮不间断发放。(12月8日 广州日报客户端)

近期,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有关部门已提出加大留抵退税力度、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引入资金活水、整合优化项目筹建流程各环节审批事项等多项举措。在这之中,即将上线的三波消费券“红包雨”活动也是帮助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重要动作之一。

疫情发生以来,由政府牵头联合数字平台发放消费券成为助企纾困、拉动消费的有效激励措施。比如,拿同系列的“羊城欢乐购”活动来说,有数据统计,今年5月至“618”消费旺季期间,广州投入1亿元财政资金发放政府消费券,直接拉动消费13.84亿元,带动消费乘数达23.88。“四两拨千斤”,由此可见,发放消费券在短期内对于快速提振消费、促进消费市场回暖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除了直接拉动消费规模增长外,长远来看消费券发放更大助力在于撬动释放疫情期间“蛰伏”的消费需求,并反向推动企业等市场主体加快复工复产。在消费券“助推剂”作用下,消费者获得“真金白银”的实惠,消费意愿自然更高。而消费往往是生产的动力来源,下游消费需求的增长能够为上游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奠定订单基础。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而更有保障,曾经“阻断”的产业链循环也会加快恢复。让消费先“热”起来,将之传导给生产供给端推动复工复产,帮助企业修复内生动力从而带动整体层面的产业链复苏。因而,发放消费券对于企业复工复产更多起到的是潜力更大、可持续性更强、效果更佳的“造血”功能。

另外,从本轮消费券发放的类型和范围来看,主要涉及百货、超市、电商、正餐住宿、轻餐茶饮等品类,集中在餐饮、住宿、本地生活服务等行业。相较而言,这些行业受疫情影响更大、关联行业较多、牵涉就业人群广泛。从这个角度来看,有指向性、有针对性地进行消费券发放也是广州精准、精细为企业纾困解难,因时因势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体现。

提振消费市场活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借力消费券发放将消费需求释放出来,让消费活水源源不断涌出。相信复工复产的脚步将会接续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也将更加充满活力。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付迎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刘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