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护家园 广言快评 | 读懂“新十条”,凝聚新共识
语音播报

12月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相关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介绍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推动全面准确落实“新十条”。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战胜疫情,不仅需要我们持续加强疫苗、药物研发,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同时还需要不断凝聚社会共识,统一步调、坚定信心。

“新十条”振奋人心。它不仅是我们走小步、不停步,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而且,针对当前防控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执行不到位、不准确等问题予以纠正。当前,我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接下来,尽快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民心所盼,施政所向。这也是“新十条”出台的初衷,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就要走出消极观望和“层层加码”的误区,不折不扣将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十条”落实到位。

认识统一,方能落实到位。疫情防控是个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认识到位,凝聚共识,尺度一致,政策同步,效果方能最优,方能早日让经济社会生活回归正常、焕发活力。

调整防控措施是主动优化,并不意味着完全“放开”、不防了。无论是“新十条”中“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以居家隔离”,还是《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的陆续发布,都是在适应新形势,主动提高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而“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则是更便民与更务实的体现,为我们加快恢复正常生活、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

近三年来,疫情防控方案从第一版到第九版,优化调整措施从“二十条”到“新十条”,我们应对了疫情的多轮冲击,感染率和死亡人数始终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这也说明,不躺平、不放弃,才能最大限度地护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下,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更需要科学精准防控来保驾护航。

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全社会共参与才能筑牢防线。相关部门加强防疫科普,做好政策解读;更好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作用;老年群体积极主动进行疫苗接种。将优化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将科学精准贯彻到底,我们必能共创充满活力的美好生活。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