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十条”发布,旅游市场加速回暖
语音播报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通知共提出10条具体事项,包括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优化完善隔离方式等。通知指出,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旅游市场积极响应,相关交通出行、景区门票预订及团队游市场呈现较大增量。

交通出行有序恢复

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增160%,其中,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五-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近一周,目的地为广州的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24%,门票预订量增长397%,机票预订量增长106%,火车票预订量增长70%。“新十条”发布后两小时内,“广州”在平台上的搜索热度环比涨24%。

同程旅行平台大交通综合搜索量也在快速上涨,机票瞬时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38%,火车票瞬时搜索量上涨276%。去哪儿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7倍,热门目的地为三亚、成都、广州、上海、重庆、哈尔滨、长春,出发时间是春运期间的机票搜索量达疫情前水平。火车票搜索量增长5倍,热门目的地前五分别为成都、长沙、郑州、武汉和重庆。

飞猪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火车票搜索量瞬时增长近5成,武汉 、重庆、北京、乌鲁木齐、长沙等城市成为热门搜索目的地。飞猪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国内机票搜索量瞬时增长超1倍,成都、上海、深圳、杭州、三亚等城市成为热门搜索目的地。

酒店方面,飞猪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酒店实时搜索量较上周同期增三成,三亚、重庆、武汉等主要城市酒店搜索量较上周翻倍增长。三亚酒店预订量较上周增超3倍。

在本次政策发布前,国内多地已陆续启动优化措施。在此背景下,多地景区门票和搜索热度骤增。近一周,携程平台上,广州市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235%;郑州市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300%;深圳市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80%;重庆市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59%......、

平台的数据还显示,人们对明年的出行呈现乐观预期。截至12月7日上午12时,携程平台商,本周内2023年出行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2021年搜索2022年)上涨超过900%。在7日上午发布元旦假期安排后,两小时内,携程机票、酒店产品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同时段增长分别达到6倍与7倍。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在科学化、精准化的大趋势下,防疫措施也更显灵活性。本次政策优化完善后,将对旅游出行市场形成显著利好。目前,正将迎来元旦、春节两个重要的旅行高峰期,在后续各地落实好在地政策后,预计元旦和春节市场或成为旅游市场三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折点。

多地航班量增长

随着多地优化防控措施,国内多地航班量出现了普遍增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元旦、春节等假期的到来,航空公司陆续恢复航线、增加航班密度,民航业陆续迎来实质性复苏。

此前,民航市场已对多个目的地防控政策的优化作出反应。防疫“新十条”发布后,国内航线的搜索量急剧增加,很大程度上也反应了市场需求。对此,航旅纵横行业发展总监赵楠表示,防疫“新十条”发布后,跨区域流动不再查验核酸和健康码,将极大的缓解人员出行的限制,旅客的出行需求将被进一步释放,航空公司也将有动力恢复、新增更多的国内航线,进一步优化国内航线网络布局。

记者了解到,近几日,国内航司陆续恢复、加密航线,如吉祥航空宣布恢复上海与广州、重庆、成都等地的航线。

业内人士认为,在短期而言,部分旅客出于健康等因素的考虑,也会对出行持有一个审慎的态度,民航市场的恢复还需要一个过程,待各地落实好相关政策后,国内民航市场有望迎来真正反弹。

景区陆续重启并促销

在本地,广州塔于12月7日下午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务院“新十条”,即时起前来广州塔参观,不再查验健康码,无须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记者获悉,岭南印象园推出三款套票供游客选择,即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一大一小入园仅需50元,两大一小仅需66元,两大两小仅需80元,另外,岭南印象园即将推出特惠年卡。前来岭南印象园参观,不再查验健康码,无须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广州长隆度假区今日发布公告,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广州长隆飞鸟乐园将于12月9日(本周五)起恢复运营。广州融创乐园于12月9日开园,并发布了夜场和套票的系列优惠;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将于2022年12月09日起恢复正常对外开放,园内的游玩项目将按人流量动态调整开放时间,并推出了出行大礼包。此外,在清远,古龙峡景区在本月都有相关门票优惠。

国内众多景区也开启大促。如在山西,平遥古城景区于12月9日全面开放,12月31日前门票免费;《又见平遥》于12月9日恢复演出,门票8折优惠。景区实行实名登记,游客可通过“平遥古城景区官方服务平台”、“游山西”预约,有序进入景区。平遥全县住宿、餐饮等已全面恢复正常运营。

旅行社也及时发布当季产品。广东中旅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旅行社立即调整产品推广方向,丰富应季产品类别及库存,打出拳头爆款旅游产品,接下来将主推双十二和年终大促活动。目前省内游基本以温泉和世界杯看球房的产品为主,省外游则以滑雪主题为主,如“即兴度假”的客户可以选择广东省内游线路,包括有温泉度假、季节限定、周边等短途游产品。

途牛旅游网产品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出行层面管控要求的优化完善,旅游市场迎来持续利好, 用户出游信心持续恢复。旅游市场方面,预计周边游、自驾游率先回暖,另外,随着冬游产品囤货热度的明显升高,元旦和春节旅游需求将明显释放,海南、云南、东北等地跨省旅游需求预计会逐步回暖,预计小包团、私家团等长线游产品也将迎来一波预订热潮。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罗磊 陈薇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