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赋能助转型,北京路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公示名单
语音播报

无人安防巡逻机器人营造安全商业氛围,智能电表、智能空气质量监测仪等智能设备推动实现街区的环境监测和管理……北京路这条千年商街搭上信息时代“快车”,有了不一样的活力。近日,北京路顺利通过商务部专家组评定,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公示名单。


(资料图片)


北京路是如何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打造消费全新体验的?一起随着记者来了解一下。


以智慧平台为载体

提升街区管理效能


据介绍,结合智慧商圈创建工作,北京路选址建设智慧服务中心,搭建起智慧服务平台,提供公安、民政、人社等179项自助政务服务,为市民游客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同时,北京路率先实现5G全覆盖,配备无人安防巡逻机器人和无人机等智慧设备,推动营造安全商业氛围;搭建智能运维系统平台,通过智能电表、智能空气质量监测仪、智能烟感器等智能设备,实现街区能耗、环境、消防的监测和管理,打造环境友好型步行街。


以智慧应用为抓手

丰富游客消费体验


进行车位智能化管理,建设智慧公厕、智慧路灯等12类智能公共设施,搭建北京路旅游智慧导览系统和VR全景地图,建成全国首个非遗地标元宇宙,引入智能导购、虚拟试衣、虚拟试妆镜等智慧应用和新型消费场景……北京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为消费者提供“看得见、找得到、用得好”的便利化服务和科技互动新体验。


此外,北京路还搭建了诚信商圈系统,实现北京路周边综合体及临街1800家商户全覆盖。消费者扫描商户“诚信二维码”,即可对商户进行查信、评价、投诉等。创新24小时消费维权快速响应机制,使平均消费者投诉处理时间从48小时大幅压减至3.63小时。


以数字技术为支撑

提高商户竞争力


北京路开展数字化转型服务培训,推动北京路传统老字号、商户进行数字化转型,鼓励引导百年老字号新大新百货国风店创建全国示范智慧商店;推动北京路社会化运营,以智慧服务平台、游客服务小程序、街区公共资源为载体,引导北京路商户建立线上商铺,打造“线上北京路”。


数据显示,北京路进行智慧升级后,消费者满意度达94.1%,年轻游客占比从五成提升至超七成,推动北京路新业态、新消费比例从38%提升至72%。


【记者 何碧媚】

【编辑 陈美宛】

消息来源:越秀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