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十条”发布!多家抗原企业回应保供情况,抗原检测试剂市场规模将达6000亿元
语音播报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简称:防控“新十条”)。其中提到,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缩小核酸检测范围、减少频次。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可开展抗原检测。

截至12月7日收盘,同花顺“抗原检测”概念板块上涨2.11%,52家相关个股上涨,仅8家下跌。千红制药、赛升药业涨停,亚辉龙、英诺特、万孚生物、阳普医疗、东方生物、热景生物等多只个股涨幅超5%。

当前,抗原检测试剂盒生产商的产能如何保证?12月7日下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力表示,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的保供调度,动员相关生产和销售企业加大重点品种药品的生产储备量。广州全市抗原检测试剂盒产能每天超过1000万人份。

本地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商万孚生物有关负责人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我们会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最大程度服务于疫情防控的需要。”

此前一天,万孚生物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新冠业务目前主要以新冠抗原检测业务为主,核酸检测收入占比很小。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对生产全过程及各环节相关人员实行严格的防控和管理,以防疫工作高标准严抓安全质量,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目前公司生产运营一切正常,未受到疫情影响。

记者注意到,近期,不少医药、抗原检测相关上市企业也纷纷对外披露公司当前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的生产、销售等最新情况。12月7日,海王生物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称,公司有抗原检测类产品的销售。第一医药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旗下药店有抗原检测试剂盒在售。

12月7日,英诺特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新冠抗原产品已在布局互联网销售渠道。新冠抗原产品未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预期在医院等市场也存在一定应用场景,公司新冠抗原产品同时支持医疗机构检测、居家自我检测。

12月6日,华仁药业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华仁的抗原检测试剂盒尚在研发阶段,未产生订单。拓斯达在互动平台表示,在生产抗原测试试剂盒方面,公司可供应注塑机、配套设备以及自动化解决方案,目前公司注塑机已应用到客户抗原试剂盒生产线上。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明德生物也表示,公司有抗原检测业务,主要生产基地位于武汉,三季度销量较上半年下滑。公司通过积极招工、多班倒等多种方式保障抗原检测试剂盒生产,上半年即与国药、上药、九州通等大型医疗器械流通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保障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的供应,将积极调整产能以应对市场需求。

上海证券分析称,随着科学精准防疫的进一步落实,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政策细则推出,进一步指导防疫工作,让人民生活逐步回归正常。疫苗+抗原自测+中药将会成为精准防疫必不可少的工具包。

对于抗原产品的市场前景,中泰证券分析认为,如果国内抗原自检试剂盒正式放开,预计国内新冠抗原自检试剂盒市场单月规模有望达到280亿元,再结合中国居民、企业有储备习惯的情况,新冠抗原检测产品采购需求单月或达560亿元,年需求将达6000亿元。

浙商证券研究生最新发布的《2022新冠抗原检测行业研究报告》显示,虽然当前国内正处于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产品的集中获批期,且国内新冠抗原检测产品市场空间尚未完全打开,现有的产品获批企业或仍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对于IVD产品而言,在扩大生产中如何把握产品质量,缩小批间差是产品放量中的关键。从长期看,企业仍需通过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来平衡扩产及质控问题。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