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参保人看过来:这些互联网医院可用医保
语音播报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十条措施。在随后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健委就落实“新十条”提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落实分级诊疗,做好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基本公卫和基本医疗服务。而在12月6日,市卫健委也提倡,近期非紧急就医需求有限选择互联网医院或就近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

就此,不少医保参保人关心,互联网医院就医能否享受医保待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医保待遇如何?若遇定点机构停诊怎么办,能否临时更改选点?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了解到,根据现行广州医保“互联网+”复诊相关就医规定,参保人在指定的定点医院互联网复诊续方的,同样可以享受一类门诊特定病种的相关待遇并由医保统筹基金直接结算诊查费。

据悉,近期互联网复诊服务范围还将逐步从一类门诊特定病种扩大到所有门诊特定病种。目前全市已有近40家定点医疗机构可提供医保互联网复诊服务。

哪些人互联网就诊可用医保:一类门诊特定病种复诊续方

根据市医保和市卫健部门现行政策,经卫健部门批准设置互联网医院或批准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的定点医疗机构,与市医保经办机构签订补充协议后,为享受一类门诊特定病种待遇的参保人提供互联网复诊,诊查费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结算。

也就是说,目前参保人办理了广州医保27种一类门诊特定病种的,通过互联网医院复诊与线下就诊一样享受相关待遇;同时,网上就诊诊查费按本市普通门诊诊查费标准收费,医保统筹基金按相应标准支付,以职工医保为例,网上就诊诊查费统一按10元/次收取,医保统筹基金报销7元/次。

本月初,广州医保发布信息表示,将进一步优化现行“互联网+”复诊相关就医规定,逐步实现医保互联网复诊服务范围从一类门诊特定病种扩大到所有门诊特定病种。海珠区一三甲医院医保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医院还有一些基础工作在推进,比如信息系统改造等,将争取尽快新政落地,惠及参保患者。

实操: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可直接结算

据悉,目前广州共有41家定点医疗机构可为一类门特患者提供互联网复诊。患者具体怎样操作呢?

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为例,根据该院发布的指引,互联网医院出诊专科50余个,近400名院内专家线上出诊,提供包括慢病复诊续方、专科门诊、专科护理、用药咨询、院内自制剂自助购药等服务;适用患者主要为慢性病、常见病的复诊患者;医保适用范围是成功办理广州医保一类门特且在有效期内的复诊患者;适用病种则列出了26种一类门特病种。

就医流程:

根据服务界面的弹窗提示,线上医保结算仅适用于医保芯片卡进行线上支付,且就诊人本人已开通电子医保凭证。

也就是说,只要一类门特患者选择该院为自己的医保定点医院,且已经在线下进行过初诊,就可以使用互联网复诊服务,找到自己的初诊医生进一步问诊、开药,并在结算时逐步按指引使用医保支付。

定点医疗机构名单(截至2022年12月5日).xlsx

“小点”就医:选定“小点”1+N

在广州市疫情发布会上,卫健部门也提倡市民就近到基层医疗机构就医。那么医保病人在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就医的医保待遇是怎么样的呢?记者为大家梳理了部分基层机构就医的待遇情况:

一类门诊特定病种基本医疗费用:

统筹基金按比例支付,指定基层医疗机构为85%,其他医疗机构则为70%。

普通门诊基本医疗费用:

统筹基金按以下规定支付,在选定的基层医疗机构就医,在职职工支付比例为80%,退休人员支付比例为85%;在专科医疗机构以及选定的非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就医,在职职工支付比例为65%,退休人员支付比例为70%。

指定基层医疗机构开具普通门诊外配处方,在指定定点零售药店也可享受比例一致的医疗统筹基金支付。

慢性病长处方:

一类门特待遇的参保人,在二级及二级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含未定级)就诊的,经诊治医生评估可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其他定点医疗机构则仅可放宽至1个月。

另外,根据广州医保本月初发布的信息,新政为支持基层卫生机构发展,方便基层就医,已明确将实现一体化管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站、镇卫生院与村卫生站,按照统一的选点进行管理。也就是说,参保人选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作为普通门诊就医机构后,也可以就近前往由其一体化管理的各家社区门诊就医,都视为同一选点。

一体化管理普通门诊医疗服务点.xlsx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