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护家园 广言快评 | 做好“加减法”,赋能复工复产
语音播报

12月6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荔湾区委常委、副区长卢绮文介绍,截至目前,全区1622家“四上”企业、4200多家餐饮单位、28700多家批发零售企业以及121家专业市场、59个村级工业园区全部复工复产;全区131个重点项目、52个市“攻城拔寨”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12月7日《广州日报》)

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线高效运转,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在优化防控措施的有力保障下,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城市烟火气逐步回归、生产力持续释放。如荔湾区一般,全市各区复工复产的鲜活图景,无疑都是广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注脚。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防疫抓实抓细为复工复产筑牢安全防线,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为战胜疫情夯实基础、强劲动力。

疫情防控不松懈,复工复产不停歇。受疫情冲击,经济承压前行,企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疫情之下,复工复产是场接力跑,既需要企业主动发力、人人尽责,也需要政策服务保驾护航。如何有效助企纾困,切实化政策力为发展力,是必须答好的经济考题、民生考题。

为此,要做好“加减法”,为复工复产赋能充电。以荔湾区为例,如通过加大留抵退税力度、落实区属国有企业房屋租金减免、多渠道为企业减费让利等措施,多管齐下为企业减负——这是做“减法”;再如做好服务保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引入资金活水,帮助企业及时协调解决物流运输、库存运转、用工等问题,全力保障企业供电、供水、供气,综合施策为企业发展蓄能——这是做“加法”。而稳企暖企惠企的政策温度、企业复工复产的发展活力,就在“加减”之间显现。

近期气温虽低,却难挡企业复工复产热情高涨。各区及时出手、多向发力,精准精细纾困解难,畅通企业“生命线”,保证生产“不断链”;企业一棒接一棒,分秒必争补产增产,奋力跑好复工复产“接力赛”——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全力以赴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不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必会为我们最终战胜疫情注入更大底气、汇聚更强力量。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张冬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