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学⑦ | 这项“万能运动”小投入,大回报
语音播报

12月3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全市中小学(高三除外)暂不恢复线下教学,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幼儿园暂缓返园。居家期间,保持运动锻炼,提高免疫力,十分重要。

本期“广报求学·在家学”,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邀请到来自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金山小学的卢耿弟老师,为大家分享一个“小投入、大回报”的运动项目——跳绳。

卢耿弟老师研究跳绳已有十余年,曾参与国家体育总局牵头的跳绳规则修订工作,创编《全国跳绳大众等级锻炼标准》,承担中国跳绳段位制花样的创编和拍摄工作,对跳绳动作进行系统化整理,辅导学生拿下全国、省、市、区、镇等各级比赛奖项,还曾到全国各地推广跳绳运动。

尽管跳绳这一运动没有过多场地、器材限制,只需一根小小的跳绳便能动起来,但卢耿弟老师提示,在运动前,选择一根合适的跳绳,掌握正确的握绳、跳绳方法十分重要。例如,跳绳时用手腕发力,身体不应过于僵硬,前脚掌起跳,前脚掌着地,保持膝关节的自然弯曲,不必刻意绷直等,避免运动时受伤。之后,便可伴随音乐练习跳绳的节奏感,变换不同的跳绳动作,使原本略显枯燥重复的运动更有趣,更易于坚持。

▼跟随卢耿弟老师掌握正确的跳绳方法

“一分钟跳绳”是广州体育中考热门项目之一,也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之一。卢耿弟老师为同学们的“一分钟跳绳”练习提供了一些技巧,如保持稳定摇绳,保持膝关节与踝关节的灵活弹动,身体前倾,以提高跳绳的速度。

▼卢老师支招“一分钟跳绳”技巧

此外,卢老师也分享了一段中国跳绳段位制花样一段的动作,通过左右甩绳、并脚跳、双脚交换跳、开合跳、左右跳、勾脚点地跳、弓步跳、基本交叉跳等花样动作,为跳绳这一运动注入欢快的节奏与积极的能量。

▼跟随卢老师练习花样跳绳

文、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欣潼

素材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伍仞